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谈《财政预算案》(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财政司司长发表《财政预算案》后于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就财政司司长刚才发表的《财政预算案》,我想讲几句作回应。首先,今年这个《财政预算案》是一个相当全面、务实有为、富前瞻性,为我们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供足够的资源,特别是行政长官在今年《施政报告》中有182项新措施,全面得以落实。第二,就是预算案亦提供了一系列税务宽减和一次性的纾缓措施,刺激本地经济,支援中产和中小企,同时关顾基层,保障就业,实在值得我们社会和各界欢迎并支持。

  在经常开支方面,值得留意的是教育、福利和医疗卫生仍然是最重要的投资范畴,总共达到经常性开支六成,约2,100亿元。反映本届政府是高度重视这三个民生范畴,亦反映我们绝对没有半点看守政府的心态。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福利开支。随着我们履行退休保障的承诺,特别是为优化「长者生活津贴」,今年(社会福利经常开支)会增加95亿元这么多,即是与去年比较升幅达差不多一成五这么多。如果与这届政府开局当时社会福利(经常开支)的428亿元来计,今年预算案(在这方面的经常开支预算)估计达到733亿元,即是说(五年来)升幅达到七成一这么多。

  所谓「三军未动,粮草先行」,财政司司长亦充分利用预期较高的盈余,善用610亿元,为持续推动多项重要政策范围预留足够资源,当然包括300亿元投放在加强安老和残疾人士方面的康复服务;有200亿元投放在各区推动体育和康乐设施;另外有100亿元是促进创新及科技,还有7亿元投放在提升学生和教师发展,还有3亿元是投放在青年发展方面。这些全部是回应我们社会的实际需要,以及为香港长远发展作前瞻性规划,可以说是未雨绸缪。

  我非常支持今年这个预算案,因为它不单只顾及到我们的弱势社群及基层市民,同时亦能够照顾中产及中小企,推动香港稳步向前发展。所以我希望立法会尽早通过《财政预算案》的拨款议案,让我们能够把一连串的利民、惠民措施得以落实,造福我们香港市民。我简单讲几句英文。

记者:就量入为出那处,是否要突破过去政治禁忌,让政府可以大幅增加开支?

政务司司长:财政司司长亦很清楚说明,是用一个比较宏观的角度看问题,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6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