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劳工界丁酉年新春酒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出席劳工界丁酉年新春酒会致辞全文:

行政长官、各位立法会劳工界议员、各位劳工顾问委员会雇员代表、张云正局长(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各位来宾、各位劳工界的朋友:

  新年伊始,踏入旭日东升的鸡年,更欣逢二○一七年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的大日子,我祝愿大家机遇处处,升职加薪;人人身体健康,个个同心同德,香港续创繁荣。

  过去几年,香港的经济稳步发展。自本届特区政府开局以来,香港的就业市场持续保持平稳,由二○一二年至今失业率介乎3.3%至3.4%之间。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一六年九月至十一月期间至今连续三个期间维持在3.3%的低水平,接近全民就业,失业综缓个案更连续89个月下跌。

  面对外围环境的种种隐忧,这些得来不易的成果有赖全港工友的默默耕耘,社会各界包括劳工界别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谨向各位打工仔女及各位积极维护工人权益的劳工界代表致敬。

  本届政府于过去四年多,推出了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鼓励就业交通津贴双轨制;实施了法定侍产假;颁布了《职业介绍所实务守则》以提升职业介绍所业界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质素;建立了专题就业资讯网上平台,以加强为持有高等学历的求职人士提供就业支援。

  至于职业安全健康方面,在劳资双方与劳工处的配合和努力下,近年已大为改善,每千名工人计的意外率由二○○六年的31.5下降至二○一五年的18.4。但是,我们仍然不能松懈,必须继续努力,提升各行各业的职安健水平和意识。

  政府非常关心广大打工仔女的福祉,我们将把握本届政府的余下任期,继续推进有利劳工的政策措施。

  继二○一五年三月五日的相关调整后,政府已经在今年二月八日向立法会提交修订条例决议及公告,分别调高《雇员补偿条例》、《肺尘埃沉病及间皮瘤(补偿)条例》及《职业性失聪(补偿)条例》三条条例合共18个补偿项目的金额,待立法会通过后尽快实施,以加强对合资格人士的保障。

  在最低工资方面,政府已向立法会提交附属法例,建议将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由现时每小时32.5元调升至34.5元,待立法会通过后在今年的劳动节实施。这已是本届政府任期内,第三次提升法定最低工资的水平。

  劳工处亦正密锣紧鼓,希望于本届政府任期内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建基于劳工顾问委员会已达成的共识,修订《雇佣条例》,以订明法院或劳资审裁处就不合理及不合法解雇的个案,可无需雇主同意,作出复职或再次聘用命令。

  为进一步加强对职业介绍所的监管,劳工处计划在今年第二季向立法会提交修订条例草案,为劳工处处长颁布的《职业介绍所实务守则》提供法律基础,并加重职业介绍所无牌经营或滥收求职者佣金的罚则,以提升阻吓作用。

  政府充分理解劳工界希望持续改善劳工权益的诉求及关注。除了刚才提及有关修订条例草案和附属法例的工作外,我们亦会积极处理何启明议员在发言时提到,属于「老大难」的劳工议题。

  举例来说,政府没有回避强积金与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对冲」这个「老大难」、复杂及极具争议的议题。经深思熟虑和平衡劳资双方的利益后,政府已就如何逐步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提出具体建议,作为与持份者进一步讨论的基础。政府的建议是雇主、雇员和政府三方面都有所付出。雇主的支出会增加,但有实施日期前的「豁免」安排及十年补贴作缓冲;自实施日期起计算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的比率会稍为降低,但雇员的强积金能够获得全面保障;政府亦提出在财政上作出承担,在涉及公帑开支应有上限和时限的原则下,协助雇主适应改变及过渡。在未来两个多月,政府会与商界、劳工界、强积金受托人和相关谘询委员会讨论,期望在今年六月底前,敲定方案提交行政会议决定。我们希望各方能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寻找一个大家都能够接受的解决方案。

  工时政策是另一个复杂和具争议性的议题。标准工时委员会在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完成了多项重要的工作,包括深入的工时统计调查和两轮广泛的公众谘询,并于本年一月二十七日向政府提交报告。我十分明白劳工界对这个课题的诉求及关注。我想强调,本届政府完全没有拖延或回避标准工时这个极具争议性的课题。我们会充分考虑标准工时委员会的报告,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并会致力在本届政府的任期内订定适合香港社会和经济情况的工时政策方向。

  各位朋友,香港是一片福地,纵使我们正面对不少挑战,正如特区政府庆祝回归20周年的主题「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点出,只要我们能够同舟共济、互谅互让、务实有为、把握自身和国家的庞大发展机遇,香港将继续在经济发展和改善劳工权益的路上稳步向前。多谢。
 
2017年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