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妇女事务委员会研讨会2017全体会议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出席妇女事务委员会研讨会2017第二节全体会议以「HeForShe-男性在倡导改变的角色」为题发表的专题演辞全文:
 
崔副主席(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及书记处书记崔郁)、Ambassador Patriota(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主席团主席Antonio de Aguiar Patriota)、刘主席(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席刘靳丽娟)、各位讲者、各位来宾:
 
  首先,我感谢Ambassador Patriota与大家分享了联合国妇女署「HeForShe」运动的实践情况和宝贵经验,令我们获益良多。
   
  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亦即政府内负责妇女事务的主要官员,我非常荣幸获邀出席妇女事务委员会研讨会2017。我相信大会之所以安排本节全体会议由我和Ambassador Patriota作专题演讲,其中一个目的是要我们两位男士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响应「HeForShe」这个运动的主题,以男性的身分为性别平等发声,为妇女争取权益。
   
  由联合国妇女署UN Women自二○一四年九月二十日发起、目标为争取性别平等的「HeForShe」团结妇女运动(women solidarity movement),对社会上的每一个人也是一个非常有力的提醒。
   
  事实上,UN Women Solidarity Movement for Gender Equality这个陈述本身,便点出了「HeForShe」运动在策略上的精髓。因为,这个陈述说明了「HeForShe」运动乃是a solidarity movement between you, your good self, and women。即是不论你的性别、年龄、种族、宗教信仰,这个运动也欢迎你的参与。
   
  不但如此,要让性别平等运动做到无远弗届,「HeForShe」十分需要你、每一个你,即社会上所有成员的参与。
   
  因为妇女的福祉和权益,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妇女的福祉和权益包括了我们母亲、姐妹、女朋友、太太、女儿、朋友、同事,以至邻舍的福祉和权益。关心身边人幸福的你,应该关注和参与「HeForShe」运动。
   
  根据联合国妇女署的资料,现时,在全球的社交媒体上,有超过20亿个对话(2 billion conversations)是关于「HeForShe」运动的。能够于网上吸引数以亿计人士的讨论,可以想像,这个致力动员每一位男士关注妇女权益的运动,即使在网络世界以外、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一定同样得到莫大的关注和广泛的回响。
   
  香港的总人口中五成二为女性。现时香港女性出生时的平均预期寿命较男性多出六岁(87.3岁比81.2岁)。根据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的资料,女学生的人数及比例于过去十年持续超越男学生。以二○一五至一六年为例,在整个高等教育课程中,女生占54.3%,而男生只占45.7%。然而,在二○一五年,香港约六成多的经理及行政人员是男性,这意味着公司的每三个管理职位中,有二个由男性担任。
   
  这些数字一方面说明香港女性需要将其在教育和学术领域的成就,更大地反映到职场;另一方面,这亦点出了香港男性作为于职场上掌握更多权力和资源的一方,是香港推动性别平等运动的关键参与者。正如Facebook营运长Sheryl Sandberg曾说过「Gender equality won't happen unless men speak up ——性别平等不会发生,除非男人参与发声」。
   
  「HeForShe」运动一再强调男子参与促进妇女权利的重要性。例如,联合国妇女署筹划了一个名为十乘十乘十的策略性群组——即集合十名国家元首、十名国际企业的行政总裁,以及十名大学校长,透过他们的影响力推动「HeForShe」运动,希望将性别平等的意识散播于政治领域、职场以至大学校园,以加大运动的乘数效应和社会回响。
   
  我欣悉香港大学是全球第一所在校园启动「HeForShe」运动的大学,说明香港社会积极响应这个运动,亦说明我们对妇女平权的关注。港大以男性为动员的目标,鼓励大学内的男性,包括教职员、学生、校友等,共同支持参与「HeForShe」运动,推动男性承担责任,为妇女发声。作为港大的校友,我对母校在性别平等议题上的热心参与,感到自豪。
   
  其实,在「HeForShe-男性为女性发声」这个命题背后,男性也是受惠者,也可以有所获益。
   
  男性与女性的福祉,密切相关,互相影响。举例说,妇女争取社会上有更多方便喂哺母乳的配套设施,最主要是因为母乳对婴儿有益,所以父亲以至普罗男性都应该积极加入发声,而不是「事不关己」地让希望更自由喂哺母乳的母亲们单打独斗。
   
  我作为一子一女的父亲,我和我妻子对子女的成长同等重视。若阁下女儿的人生目标是成为一位事业女性,相信不论她希望成为生意人、行政人员、医护人员、运动员或太空人,爸爸们也希望女儿能梦想成真,能够自由选择希望修读的学科,自由选择心仪的职业,在岗位上发挥所长,不因其性别而面对阻力和压力。我刚才说过,虽然在香港的高等教育课程中,女生所占比例已经超越男生,但在职场仍面对「玻璃天花板」(glass ceiling)的限制。我们作为男性者是否应反思,是否有意无意间受到「性别定型」的影响?
   
  在现今社会,虽然传统思维不断转变,但社会上对性别的角色、形象和能力,或仍然存有偏见和误解,令女性的潜能未能全面发挥。
   
  反过来说,男性或许从小被教导要符合社会对男性的要求,而需要面对很多性别定型及无谓的标签。例如,当男性面对压力时,可能羞于开口寻求帮助,亦不愿当众表达脆弱,怕会被视为「懦弱」,而受到困扰。由此可见,发生在女性身上的困扰或社会限制,同样会发生在男性身上。
   
  推动性别平等,一方面让女性平等地享受权益,同时摒弃了社会赋予男性的文化定型与偏见,释放男人肩上的压力,鼓励他们活出真我。根据政府统计数据显示,二○○三年男性作料理家务者的人数为1.2万,二○一五的人数已升至1.7万,显然有上升趋势。然而,全职爸爸的身分,与传统「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相反,他们肩负照顾儿女的责任,而妻子则外出工作养家,亲友对全职爸爸可能有特别的眼光,这少不免对全职爸爸构成一定压力。
   
  男性对推动性别平等的参与,可解除社会对男性的性别定型及无谓的标签,让男、女性可按自己意愿,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家庭角色,参与照顾家庭及儿童成长,而非为迎合社会赋予男性的角色定型来选择家庭岗位。某些家庭可能更适合由丈夫照顾家庭,而这安排受益的不单是男性,更是他们的家人,包括妻子及儿女。
   
  「HeForShe」运动不认同男士在性别平等的问题上只扮演旁观者的被动角色,而鼓励男性采取主动,积极参与,甚至作为agent of change——推动改变的倡导者。
   
  举例来说,男士作为运动中的agent of change(改变倡导者),可以透过不同方法,营造家庭友善的文化氛围和社会环境,以创造「双赢」,甚至「多赢」的局面。例如在职场推动灵活工作安排、弹性工作时间、容许居家工作、提供幼儿托管服务等,让妇女更佳地兼顾家庭与工作。
   
  另一个男性可担当倡导者角色的例子是推动母乳喂哺的工作。母乳喂哺的好处不需多说,虽然现在社会越来越支持母乳喂哺,但要让哺乳妈妈毫无顾虑地喂哺母乳,社会气氛仍然有进步空间。男性在这方面的角色及支援十分重要,要共同争取社会各界,以至市民大众对哺乳妈妈的接纳、尊重和支持,使香港成为支持母乳喂哺并对此推行友善设施的城市。
   
  由于香港正面对人口急速高龄化和劳动力萎缩的双重挑战。我们需要透过释放不同社会组群人士——其中包括妇女——的劳动力,为我们的经济持续注入动力。因此,推动家庭友善的职场文化和社会环境,对香港妇女以至整个社会的向前发展,意义重大。
   
  就此,香港特区政府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帮助妇女更佳地平衡工作与家庭的需要,当中包括:加强妇女的培训及就业支援服务;加强托儿服务;加强儿童及青少年的课后支援服务;以先导形式在新建的政府办公大楼,探讨为员工提供幼儿照顾服务名额的可行性;更于今年展开了为期两年、为祖父母而设的幼儿照顾训练课程试验计划,协助祖父母成为训练有素的幼儿照顾者,同时促进跨代共融。
   
  「HeForShe」运动帮助妇女开创更多职场内外的可能性,有助推动整个社会向前发展。
   
  「HeForShe」运动的长远目标,是在全球动员10亿男性,在乡郊、在城市、在家中、在校园、在办公室以至在企业的董事局中,也引起讨论、行动和回响,推动性别平等,缔造没有围墙、屏除歧视,和放下偏见的平等世界。
   
  今时今日,争取性别平等权益,不再只是女性的事,而是社会上的每个成员都该共同努力的目标,让我们一同创造一个愿景∶社会上没有人因为性别,受到无谓的标签、歧视、限制;没有人受到不公平的对待,或因性别而未能参与社会事务、或未能全面发挥潜能。
   
  在此,我祝愿今天的研讨会成为「HeForShe」运动的一个重要平台和催化剂;今天的讨论,为各位参与构建平等社会的朋友日后的工作,注入一支强心针。
   
  改变源于自己。真正的改变,始于社会上每一个成员的觉醒和参与。让我们都成为推动改变的倡导者。
   
  多谢大家!
 
2017年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妇女事务委员会研讨会2017。图示萧伟强在研讨会的全体会议上,就「HeForShe-男性在倡导改变的角色」发表专题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