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航管系统专家小组举行第三次会议
***************
  民航处成立的航空交通管理系统(航管系统)专家小组今日(二月二十日)举行第三次会议。小组成员认为新航管系统的安全表现指标一直优于国际要求,鼓励民航处继续优化操作及运作程序,令系统长期优于国际要求。
 
  会上,民航处向小组成员汇报了在香港飞行情报区实施卫星导航监察技术(ADS-B)的最新进展。小组成员得悉随着ADS-B在香港逐步实施,雷达显示屏幕上有关航机影像的现象(例如航机位置出现双重影像和航机位置短暂未能显示等)已见改善。小组成员对实施ADS-B的进展及改善情况表示满意。目前,在香港飞行情报区内,航空管理(空管)人员在同一工作席位上可同时透过雷达和ADS-B得到飞机位置资料。小组成员建议民航处继续密切监察ADS-B的表现和多谘询前线空管人员的意见,循序渐进地在二○一七年内全面实施ADS-B,以进一步优化雷达显示屏幕显示航机的表现。
 
​  就早前新航管系统雷达显示屏幕未能显示航班一些资料的问题,小组成员认同事件没有影响航空安全,空管人员事发时仍与机师保持联系,以确定飞机的位置和飞行高度。小组成员得悉航管系统承办商已于上星期四(二月十六日)将新程式送达民航处作临场测试,民航处预计新程式有助改善有关问题,拟于测试及评估后,在三月底前实施新程式。民航处会在过程中向专家小组汇报进展。
 
  民航处亦邀请了小组成员检视抵港航机排序系统的运作和表现。抵港航机排序系统过往独立运作,经优化并收纳于新航管系统下的其中一个子系统。小组成员同意抵港航机排序系统为空管人员提供抵港航班排序资讯,并非提供航班安全间距的工具。该系统早前出现短暂故障时,空管人员根据当时运作情况及运行经验订定的预设间距,处理抵港航班排序工作,维修人员亦于短时间内令抵港航机排序系统的服务回复正常运作。小组成员审视上述情况后,认为民航处有一套有效和既定的应对机制,并已按照国际最佳做法和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国际民航组织)的安全管理系统程序,处理系统过渡后出现的不同情况。总括而言,小组成员认同民航处因应抵港航机排序系统出现状况时所作出的行动,有效确保整体航管系统畅顺运作,并敦促民航处应继续与有关承办商紧密合作,检视问题的根源和制定长远计划以完善抵港航机排序系统的运作,并可以于未来专家小组会议汇报进展。
 
  此外,民航处有与小组成员讨论近期有关飞行间距不足事故的报道。小组成员得悉民航处会按国际惯例及既定程序对每宗飞行间距不足事故进行调查、跟进及安排改善措施,所有事故及调查结果亦会定期在空管安全委员会上与航空公司的飞行及航空安全专家进行检讨工作。小组成员认为民航处对飞行间距不足事故的分类和处理程序,完全符合国际惯例。根据民航处提供过去两年的相关数据,小组成员指出全部的个案均没有对航空安全构成威胁,相关的数据亦优于国际指标。虽然如此,小组成员建议民航处继续密切监察新航管系统的各项安全表现指标,不能松懈。
           
  会议开始前,民航处亦安排了小组成员与本地主要航空公司和政府飞行服务队管理阶层的机师会面。与会者应小组成员邀请就新航管系统的运作发表意见,认为旧和新的航管系统无缝交接,运作畅顺。他们明白转换系统对民航处带来组织和文化上的重大改变,民航处人员凭其专业知识及经验,有效应对相关转变。
 
  专家小组在总结今次会议时,认爲新航管系统的安全表现指标到目前为止继续优于国际要求,鼓励民航处继续优化操作程式及运作程序,让系统能够长期优于国际要求。
 
  专家小组全体成员均有出席是次会议,包括本地代表詹永年、林光宇、文効忠教授,以及海外代表法国国立民用航空学院校长Marc Houalla和国际民航组织亚太地区的航空交通管理小组主席柯冠名。
 
  专家小组的职权范围包括向民航处处长就民航处全面启用新航管系统后所遇到的问题及所须进行的优化工作,提供客观及专业意见;并就新航管系统的长远优化工作,与民航处分享国际经验和最佳做法。专家小组的任期为一年,至二○一七年十一月三十日。小组成员归纳总结首三次会议所有资料后,将于三或四月提交中期报告。
 
2017年2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2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