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由香港工会联合会主办全港儿童绘画比赛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展览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二月十九日)出席由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主办的「全港儿童绘画比赛」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展览的致辞全文:
 
林淑仪女会长(工联会会长)、吴秋北理事长(工联会理事长)、陈章明教授(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何启明议员(立法会议员)、黄舒明副主席(妇女事务委员会协作工作联合小组召集人、油尖旺区区议会副主席)、梁颂恩主任(工联会妇女事务委员会主任)、各位大朋友、各位小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工联会妇女事务委员会举办的首届「全港儿童绘画比赛」颁奖典礼暨得奖作品展览。
 
  首先,我感谢工联会妇女事务委员会,不但在成立至今67载的岁月里积极为妇女争取权益,更致力推动健康家庭文化和家庭友善政策。今次的全港儿童绘画比赛更鼓励孩子画出他们心目中理想的亲子活动,既发掘小孩子的创意和心思,亦藉此机会,宣扬亲子乐、工作生活平衡和家庭友善的雇佣措施等重要信息。
 
  作为一子一女的父亲,我本人便非常重视和珍惜与家人相处和共同成长的时光。记得我子女小时候,我非常享受陪伴子女看消闲书、看电视,甚至一起讨论时事。与子女一起分享、一起成长,往往最能够培养感情。时至今日,即使我的子女已经长大了,有自己的朋友圈子,我仍然不时与他们谈天说地,交流对不同事物的看法,一方面让自己更了解孩子们和青年人的想法,同时加强我和他们间的联系。
 
  政府一直致力推动雇主采纳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协助雇员平衡工作与家庭生活。例如我们于二○一五年二月二十七日正式实施法定侍产假,让合资格的男性雇员可享有三天侍产假,以及款额为雇员每日平均工资的五分之四的侍产假薪酬。法定侍产假推行至今运作大致畅顺。劳工处正就法定侍产假的实施情况进行检讨,期望可在二○一七年第二季向劳工顾问委员会及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汇报。
 
  在推动家庭友善雇佣措施方面,劳工处担任一个促进者的角色,透过不同的渠道和多元化的教育及宣传活动,如大型研讨会、宣传短片等,以及与企业行政人员和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会面、交流,以宣扬有关信息。
 
  劳工处更于二○一五年十月为饮食业制订《家庭友善雇佣措施─饮食业良好人事管理指引》,供业内雇主参考,以缔造家庭友善的工作环境。
 
  此外,为协助在职的家长——特别是妇女——更好地兼顾工作和家庭的责任,同时促进妇女就业,政府自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社会福利署已逐步在需求殷切的地区内的资助幼儿中心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增加约5 000个「延长时间服务」名额。
 
  自二○一一年起,民政事务局及家庭议会每两年举办一届「家庭友善雇主奖励计划」,以表扬和鼓励更多雇主推行多元化的家庭友善措施,好让在职家庭成员能兼顾家庭。三届奖励计划均得到各界热烈支持,刚结束的二○一五/一六年度奖励计划,参加公司和机构数目创新高达2 700间,显示越来越多雇主认同家庭友善的概念并身体力行,他们当中不少正实施优于法例的雇佣措施,以协助雇员照料家庭。
 
  家庭是儿童成长的摇篮。推动家庭友善政策措施,与促进社会和谐密切相关。
 
  在此,我呼吁大家与特区政府、工联会妇委和其他持份者携手,为香港建立家庭友善的雇佣文化,多谢大家!
 
2017年2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