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百本复康在职达人」2016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二月十八日)出席「百本复康在职达人」2016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叶湛溪会长(香港复康力量会长)、陈玉莲女士(香港复康力量复康大使)、关志康主席(百本专业护理服务有限公司主席、活动筹委会成员)、奚晓珠小姐(百本专业护理服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徐玉珊女士(ManpowerGroup 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何荣添博士(活动筹委会主席)、尹嘉亮先生(德勤公益基金会咨询华南区主管合伙人、活动评审主席)、各位嘉宾、各位达人:

  我们每个人无论贫富伤健,都有天赋的能力和权利。残疾人士虽然在某些方面受限制,也要克服种种挑战,但亦有自己的特长和才干,只要给予适当的机会,就可以和你我一样为社会作出贡献。

  我非常荣幸获邀出席今天的颁奖典礼,既嘉许一群坚毅不屈的复康在职达人,亦藉着他们激励人心的生命故事,让社会大众了解复康人士融入社会的决心、他们的工作能力和干劲,从而消除误解及偏见。

  在此,我衷心感谢香港复康力量自二○一一年起,举办复康在职达人的选举活动,表扬努力克服工作和生活障碍的复康人士。我亦感谢冠名赞助活动的百本专业护理服务有限公司,以及所有的支持机构,为建立伤健共融的社会而努力。

  特区政府矢志构建一个关爱互助、伤健一家的社会。自二○○八年八月三十一日起,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已适用于香港。《公约》的宗旨是促进、保护和确保所有残疾人士充分和平等地享有一切人权和基本自由。政府一直致力透过不同的措施,加强残疾人士的能力,支持他们全面融入社群,以体现《公约》的精神。

  特区政府的康复政策目标,是建立无障碍环境,让香港在硬件、软件以至文化思维上,也体现出平等、共融的精神,并帮助不同年龄层、不同残障类别的残疾朋友发挥所长。我们投放于康复服务的整体经常性开支,有增无减,由二○○七至○八财政年度的166亿元,增至二○一六至一七财政年度的301亿元,增幅达81%。

  在推动残疾人士就业方面,政府的政策目标是为残疾人士提供技能训练及支援服务,使他们凭自己的能力觅得合适的工作,并同时为雇主提供协助。这些措施包括:(一)为残疾人士提供职业康复及培训服务;(二)为残疾人士在公开市场提供就业配对服务;(三)向雇主提供津贴鼓励其聘用残疾人士;(四)成立社会企业为残疾人士创造就业机会及;(五)倡议共融文化等。

  政府将于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向「创业展才能」计划额外注资一亿元,并将每项业务的最高拨款资助由200万元增加至300万元,同时把计划的监察期由五年延长至六年,以鼓励非政府机构透过成立社会企业为残疾人士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我们亦会继续推行由关爱基金拨款,于二○一六年十月三日展开的两个试验计划,以进一步鼓励残疾人士就业,即提高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下的残疾受助人的豁免计算入息上限,由现时每月2,500元提高至4,000元;及向领取「高额伤残津贴」并获聘于有薪工作的残疾人士,在符合入息等要求的情况下,提供每月5,000元的额外津贴以聘请照顾者协助其日常生活,包括在办公地点的活动。

  劳工处自二○一六年九月起已推出试验计划,透过委托香港浸信会爱羣社会服务处,为有需要的残疾求职人士提供深入的心理/情绪辅导,以纾解源于其残疾情况、个人或家庭问题的情绪困扰,使他们能专心寻找工作及尽快融入新的工作岗位,在工作上发挥所长。截至十一月底,共有28名残疾求职人士获安排接受有关的辅导服务。在试验期内,劳工处会向非政府机构购买每年约200小时的辅导服务,并加设弹性条款,视乎求职人士对此辅导服务的需求,增加购买辅导服务的时数。

  劳工及福利局联同康复谘询委员会、香港复康联会及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在二○一三年推出《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约章》计划),鼓励各行各业的雇主,为残疾人士提供更多实习和就业机会,及嘉许积极推广共融工作间、协助残疾人士融入工作团队的雇主。截至二○一六年十二月底,已有535间机构参与《约章》计划,当中包括125间中小企。

  为了深化政府在聘用残疾人士方面的工作,公务员事务局于二○一六年推出了为残疾学生而设的实习计划,为他们提供实际的工作经验,亦让各决策局及部门有更多机会加深了解残疾人士的才干和潜能。计划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以就读本地大学全日制学士学位课程的残疾学生为对象,第二部分则为职业训练局展亮技能发展中心的学生而设。

  最后,我衷心恭贺今天的得奖人,亦感谢得奖人身边的每一位家人、朋友和雇主,作为复康在职达人的同行者,支持他们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让他们发挥所长,发光发热。多谢。
 
2017年2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