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举行跨部门会议讨论禽流感最新形势(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二月十五日)召开跨部门会议,讨论全球禽流感爆发的最新情况,并商讨香港在加强防范和应对禽流感的策略和措施。

  高永文说:「自去年入冬以来,世界多个地方都有农场爆发禽流感,包括H5N6和H5N8病毒,而内地人类H7N9个案自去年底起亦大幅增加,由去年十一月至今已录得357宗。今次高峰期录得的个案至今大幅高于上一冬季同期,情况并不寻常。此外,港澳台亦出现从广东传入的个案。在甲型禽流感(H5N6)方面,内地的人类感染个案至今已有16宗, 其中11宗皆在去年发生。」

  在会议上,高永文和各相关部门的代表,包括卫生署、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检视了现行的防控措施,并讨论进一步加强防控禽流感。

  他说:「面对世界以至邻近地区禽流感爆发的严峻情况,香港的禽流感风险亦相应提高。政府须提高警觉,做好准备,预防香港出现禽流感疫情。香港自去年入冬以来的四宗外地传入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中,三名病人已知曾有家禽接触史或到访有活禽的地方,这显示香港市民必须加强预防禽流感的警觉性。此外,市民亦不应从外地携带活禽或未经煮熟的家禽回港。」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渔护署、食环署和医管局已实施一系列监测及防控措施,并一直监察最新发展,以适当调整相关策略。例如,为尽量减低禽流感爆发的风险,确保本地养鸡场所采用的禽流感疫苗能提供足够防护,本地养鸡场由去年十一月起已转用新的二价疫苗。这种疫苗能有效防范H5禽流感病毒多个支系,包括现在流行的H5N1、H5N6和H5N8病毒。」

  其他措施方面,卫生防护中心会向全港医生发信,提醒他们留意禽流感病例。港口卫生处一直于各口岸执行健康监察措施,备有红外线热像仪对入境人士进行体温监测。若发现怀疑个案,会立即转介病人至公立医院跟进。署方会继续在出入境大堂张贴海报及广播健康资讯,进行对旅客的健康教育,并向旅游业界和其他持份者定期更新资讯。

  医管局传染病及紧急应变中央委员会今日上午举行特别会议,因应世界各地禽流感最新情况作风险评估,并提醒前线医护人员继续提高警觉。医管局目前每周七天提供病毒快速测试服务,并已启动eH7电子通报平台,以及早发现、通报及检测怀疑个案。

  医管局特别提醒市民,前往公立医院和诊所的人士进入临床范围必须佩戴外科手术口罩,探访病人前后均需洗手,曾经外游人士务必向医护人员交代旅游和接触禽鸟纪录,协助医护人员评估病人感染禽流感的风险。

  渔护署人员最少每星期巡查家禽农场一次,检查农场的卫生及家禽的健康状况,并确保农场严格遵守牌照条件。渔护署又会在短期内大幅增加突击巡查本地鸡场和宠物鸟商店的次数,增加对鸡场环境样本测试,以及在未来两星期为鸡场营运者举办座谈会,加强向鸡场工人提供培训,以提醒他们提高警觉,并严格执行所有生物安全措施。

  食环署会持续监察进口活家禽,确保通过禽流感测试才获放行到市场售卖。食环署亦会在本星期内对售卖活家禽的街市摊档及新鲜粮食店进行特别巡查行动,并会向经营者发信,再次提醒他们必须遵守预防禽流感散播的措施。该署正计划短期内对在该些零售点抽取的活禽粪便和饮用水样本,引入禽流感病毒快速测试,以加强环境样本的检测。同时,食环署会和海关合作在各入境管制站加强堵截非法进口禽肉及禽蛋。

  政府呼吁市民,如到内地或其他受影响地区,紧记避免到湿货街市、家禽市场或农场;探访亲友时,留意是否有散养家禽;避免购买活禽或新鲜屠宰家禽,并切勿接触禽鸟或其粪便;到任何有活禽的地方时,应时刻保持个人及手部卫生。

  从受影响地区回港后,若出现病征,应立即求诊,并主动告诉医生最近曾到的地方,以便及早作出诊断和治疗。外游时如曾见过任何活禽,因有可能曾接触受污染环境,应告知医生,有助诊断可能属禽流感个案,并适时安排所需调查和适当治疗。



2017年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