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2017春节联欢大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二月十二日)出席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香港妇协)2017春节联欢大会的致辞全文:

行政长官夫人梁唐青仪女士(香港妇协名誉赞助人)、林贝聿嘉博士(香港妇协主席)、仇鸿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副主任)、佟晓玲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范徐丽泰博士(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梁爱诗博士(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廖汤慧霭副主席(香港妇协首席名誉会长暨副主席)、宋玮副部长(中联办协调部副部长)、许晓晖副局长(民政事务局副局长)、各位香港妇协的领导、各位顶起半边天的各界精英翘楚、各位嘉宾、朋友:

  我非常荣幸能够获邀出席这个筵开120席、汇聚1 400位各界翘楚精英的春节联欢大会,与大家一起迎接旭日东升、喜气洋洋的鸡年。新年伊始,在此,我恭祝大家紫荆常艳,身心康健,岁泰年丰!

  其实,我出席这个联欢大会,成为万紫千红中的一片绿叶,正好体现了联合国妇女署推动的「HeForShe」运动的精神——即男性也应该共同关心及参与推动性别平等的议题,维护女性权益,为性别平等发声。而我亦将于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下星期二(二月二十一日)假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研讨会中,与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主席团主席简介香港及国际间如何实践「HeForShe」——男性在倡导改变的角色。

  今年的研讨会为妇委会第五次举办的研讨会,并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回归二十周年庆祝活动之一。是次主题是「发挥妇女潜能 促进全面发展」。届时,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崔郁女士及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主席团主席H.E. Mr Antonio de Aguiar Patriota等主礼嘉宾,将一同主礼。现诚邀在场每一位关心香港妇女事务的朋友一同参与,大家可即时登入研讨会网页wocconf2017.hk登记。

  我衷心感谢今天活动的主办单位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自一九九三年成立以来,致力团结各界妇女关注香港事务,争取和维护妇女权益,更与内地和全球妇女组织保持联系,现有团体会员76个,个人会员逾1 900人,成绩有目共睹。

  香港妇协更一直积极配合特区政府的妇女政策,例如与雇员再培训局合作为地区妇女会举办培训课程,以推动妇女就业。事实上,香港妇协的名誉会长经常资助各地区妇女会成立活动中心,可见贵协会仝人的热忱和社会贡献。

  特区政府与香港妇协一样,十分关注本港妇女的福祉和权益。我们在一九九六年引入《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其后于二○○一年成立妇委会,并采取三管齐下的策略,从提供有利环境、增强妇女能力和推行公众教育三方面手,更与本地妇女组织保持紧密联系和合作,共同促进香港妇女的福祉和权益。

  为致力确保两性可以同等享有和受惠于社会的资源和机会,并持续推广性别主流化,政府继在政策局及部门、区议会及社会福利界成立「性别课题联络人」网络后,更在二○一六年底起,于上市公司成立「性别课题联络人」网络,以提升私人企业对性别课题的认识。至今有约160间上市公司设立「性别课题联络人」。我们计划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为上市公司的「性别课题联络人」举办有关性别课题的讲座及培训,增强他们对性别主流化概念的认识。

  政府一直致力为公务员提供培训,增强他们对性别课题和性别主流化概念的认识。至今已有超过10 000名不同职系及职级的公务员接受了有关性别课题的课堂培训。

  此外,继各政策局及部门自二○一五年四月一日起广泛应用妇委会订立的性别主流化检视清单后,我们已推出先导计划,鼓励社会福利界非政府机构在制定政策及计划时,参考性别主流化检视清单并应用性别主流化。

  政府致力加强配套支援,让妇女更好地兼顾工作和家庭的责任,促进妇女就业。举例来说,自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社会福利署已逐步在需求殷切的地区内的资助幼儿中心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增加约5 000个「延长时间服务」名额。我们亦致力推动家庭友善雇佣措施,为有意投入职场的妇女,创造有利条件。

  在促进妇女的社会参与方面,政府一直与妇委会和各个妇女团体紧密合作,当中包括我们将继续推动更多女性参与政府谘询组织及法定机构的工作,以期达至35%的性别基准。

  我们亦将继续推行不同计划,包括为鼓励不同背景和教育程度的妇女终身学习和提升个人能力的「自在人生自学计划」。计划自二○○四年推出至今,已录得超过91 000的累积报读人次。

  最后,我祝愿香港妇协和全港的妇女,竿头日进,续献芳猷!多谢。
 
2017年2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