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缤纷元宵乐坚城2017」嘉年华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二月十一日)出席「缤纷元宵乐坚城2017」嘉年华会的致辞全文:
   
叶国谦议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行政会议成员)、黎栋国局长(保安局局长)、吴仰伟部长(中央驻港联络办室港岛工作部部长)、张国钧副主席(民建联副主席)、陈学锋议员(中西区区议会副主席)、各位中西区的区议员、各位嘉宾、各位街坊:

  新年伊始,欣逢元宵佳节,在此我恭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新年蒙福。

  由民建联中西区支部举办的「缤纷元宵乐坚城」今年可谓有多重意义。首先,今年是民建联以及「缤纷元宵乐坚城」活动二十五周年纪念的重要日子。大家未必知道,中西区作为「缤纷元宵乐坚城」活动的发祥地,现时的居住人口约为二十五万人,意味着中西区、民建联以至本活动同样生生不息,将迎来更多个光辉的二十五年。

  事实上,民建联二十五周年纪念的口号「择善有为」与特区政府适度有为,共建关爱社会的施政理念,可谓互相呼应。

  以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为例,我们于本届政府的任期内分别推出了长者生活津贴、鼓励就业交通津贴双轨制、两元乘车优惠分阶段扩展至绿色小巴、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等多个惠及市民的措施。

  劳福局更将把握本届政府余下的几个月任期,继续推展安老、助弱、扶贫和改善劳工权益的工作。

  今年的《施政报告》中便宣布了多达二十四项有关社会福利的新措施,比去年更多。

  此外,政府会不失时机地持续改善安老服务,特别是社区照顾服务, 包括邀请「关爱基金」考虑推行两项试验计划,支援在公立医院接受治疗后离院的长者及身体机能有轻度缺损的长者。在安老服务软件和硬件的中长远规划方面,「安老服务计划方案」报告预计于今年第二季完成。政府会继续与各界携手,为高龄化社会作好准备。

  我们于今年的二月一日已经取消了独立申请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的长者亲属(例如与长者分开居住的子女)提交的经济援助声明,即俗称「衰仔纸」的要求。今后只须由长者申请人提交有关资料即可。
   
  同样于二月一日,我们把综援计划的标准项目金额,以及「公共福利金计划」下的「高龄津贴」,包括俗称「广东计划」下发放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和「伤残津贴」上调2.8%。

  在劳工政策方面,政府已经在二月八日向立法会提交修订条例决议及公告,分别调高《雇员补偿条例》、《肺尘埃沉着病及间皮瘤(补偿)条例》及《职业性失聪(补偿)条例》三条条例合共十八个补偿项目的金额,待立法会通过后尽快实施,以加强对合资格人士的保障;以及将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由每小时32.5元调升至34.5元,待立法会通过后在五月一日劳动节实施。

  劳工处亦正密锣紧鼓,希望于本届政府任期内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修订《雇佣条例》,以订明法院或劳资审裁处(劳审处)就不合理及不合法解雇的个案,可无需雇主同意,作出复职或再次聘用命令。为加强对职业介绍所的监管,劳工处计划在今年第二季向立法会提交修订条例草案,为劳工处处长颁布的《职业介绍所实务守则》提供法律基础,并加重职业介绍所无牌经营或滥收求职者佣金的罚则,以提升阻吓作用。

  凡此种种,说明本届政府会抓紧时间,继续为改善市民的生活而努力。

  事实上,二○一七年亦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大日子。今年特区政府会以「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为主题,举办一连串大型庆祝活动,与众同乐,让巿民同庆回归。我们亦会同时推出「共庆回归显关怀」计划,当中包括探访独居长者、安排弱势社群及少数族裔参加庆祝活动等内容,务求让全港市民能够分享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的喜悦。

  最后,我祝愿大家元宵节人月两圆,人人幸福安康,个个笑口常开!多谢。
 
2017年2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