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Youth Talent Move@油尖旺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二月十一日)出席Youth Talent Move@油尖旺的致辞全文:

罗少雄主席(油尖旺四分区活动统筹委员会主席兼油尖旺北分区委员会主席)、叶傲冬主席(油尖旺区议会主席)、蔡亮专员(油尖旺民政事务专员)、张家豪主席(油尖旺东分区委员会主席)、曾锦明主席(油尖旺南分区委员会主席)、梁华胜主席(油尖旺西分区委员会主席)、李庆伟博士(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副总干事)、周启泰总干事(旺角服务协会总干事)、各位嘉宾、各位青年人:

  我非常高兴在元宵节来到文化共融、充满活力的油尖旺,参加展现青年人多元才华的Youth Talent Move活动。在此,我恭祝大家踏入鸡年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机遇处处,步步高升。

  首先,我感谢所有参与活动的单位,包括主办的油尖旺四分区活动统筹委员会,以及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旺角服务协会、油尖旺民政事务处和油尖旺区议会,分别合办、协办及赞助本活动。你们举办这个别具意义的「街头文化艺术节」,既让青年朋友透过街舞表演、花式滑板、手作坊等发挥一己所长,更使得本来已十分具特色的油尖旺街头更添色彩!

  特区政府一直十分重视青年发展,致力为年轻人提供多元化发展机会,协助他们克服种种挑战,踏上成功之路。今年民政事务局更于《施政报告》发表的翌日出版了《本届政府的青年发展工作2012-2017》小册子,从教育、多元发展、环球视野、工作、义务工作、社区参与等不同方面,总结本届政府的相关工作。

  例如政府设立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其中包括卓越表现奖学金、才艺发展奖学金、外展体验奖和展毅表现奖等,以表扬在不同范畴表现杰出的学生。在二○一五/一六学年颁发了5 021个有关奖学金或奖项,金额高达9,800万元。政府自二○一一/一二学年起,透过「自资专上奖学金计划」向约16 000名修读全日制经本地评审自资副学位或学士学位课程的杰出学生提供超过三亿元的奖学金或奖项,以表扬他们在学业、才艺及其他非学术领域取得的成就。计划同时表扬有特殊教育需要的杰出学生,充分说明我们致力推动香港新一代的多元发展。

  本届政府锐意加强支援学生生涯规划,在学校以至社区内协助青年人衔接多元出路,让他们实践个人抱负。政府亦于二○一六年重塑「职业教育及培训」为「职业专才教育」,包括达至学位程度的相关课程,藉此推广职业专才教育成为青年人心目中具价值的选择。

  劳工处一直积极透过「展翅青见计划」推动青年就业,为15至24岁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的离校青年人,提供全面的职前及在职培训,并设有个案管理的服务。为鼓励雇主聘用青年人,雇主透过计划聘用青年人并提供在职培训,可获发培训津贴。截至二○一六年十一月底,已惠及超过22万青年人。

  除主流服务外,「展翅青见计划」亦一直推出为各行各业度身订造的培训暨就业项目,以配合行业人才需求,给予青年人多元发展的机会。以二○一五/一六年度为例,共推出58个特别就业项目,包括:「见习飞机维修员」、「地勤人员」、「物流项目见习生」、「咖啡调配员」、物业管理业「会所助理」、「园艺及树艺师(见习生)培训计划」;首次与港铁合办「初级见习技工培训计划」;支援香港国际机场向旅客提供顾客服务的「机场大使计划」;于主题公园进行在职培训的「游乐设施服务员培训计划」,以及与雇员再培训局协作的「特种警卫训练计划」等等。

  事实上,劳工及福利局亦一直透过儿童发展基金、携手扶弱基金等跨界别的政策平台,帮助弱势儿童和青少年扩阔眼界,加强装备,力争上游。

  最后,我祝愿大家有个愉快精彩的元宵节,人月两圆,幸福安康。多谢!
 
2017年2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