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五年香港服务贸易统计数字
***************
  政府统计处今日(二月十日)发表二零一五年按详细的服务组成部分及主要目的地/来源地划分的服务贸易统计数字。

  二零一五年与二零一四年比较,服务输出总额下跌2.4%至8,089亿元,而服务输入总额则微升0.1%至5,743亿元。二零一五年无形贸易盈余总额为2,346亿元,相等于二零一五年服务输入总额的40.8%,较二零一四年录得的2,556亿元无形贸易盈余总额(相等于二零一四年服务输入总额的44.6%)为低。

按服务组成部分的分析

  按服务组成部分分析,旅游是服务输出的最大组成部分,占二零一五年服务输出总额的34.6%。其后是运输(28.5%)及金融服务(18.4%)。

  在服务输入方面,旅游占二零一五年服务输入总额的31.1%。其后是运输(23.4%)、制造服务(15.7%)及其他商业服务(15.5%)。

  在各服务组成部分中,二零一五年金融服务的输出净额为1,114亿元,在整体无形贸易盈余中占最重要的部分。其后是旅游(1,015亿元)及运输(966亿元)。

  另一方面,香港因外发加工而输入庞大的制造服务,二零一五年的逆差达900亿元。其后是知识产权使用费,录得94亿元的逆差。

按主要目的地/来源地的分析

  中国内地及美国是香港服务输出的两个最主要目的地,分别占二零一五年服务输出总额的39.8%及15.0%。其后是英国(7.6%)、日本(4.2%)及新加坡(3.8%)。

  中国内地及美国亦是服务输入的最主要来源地,分别占二零一五年服务输入总额的38.9%及11.2%。其后是日本(7.8%)、英国(5.9%)及新加坡(4.5%)。
   
  按区域分析,亚洲是香港服务输出最重要的目的地,占二零一五年服务输出总额的60.8%。其后是西欧(17.6%)及北美洲(16.0%)。

  在服务输入方面,亚洲亦是最重要的来源地,占二零一五年服务输入总额的65.2%。其后是西欧(14.3%)及北美洲(13.3%)。
 
评论

  政府发言人指出,服务输出总额在二零一五年稍为回落,主要是受累于访港旅游业及运输服务输出疲弱的表现。尽管如此,服务贸易继续录得可观的盈余,当中金融服务输出进一步显著增长,凸显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和商业枢纽的重要地位。

  发言人进一步指出,在二零一五年,内地继续是香港服务输出最重要的目的地,约占总额的四成。展望未来,凭着香港服务业的高度竞争优势,服务输出将会继续受惠于内地经济持续深化改革,及其服务业蓬勃增长所带来的庞大机遇。政府会继续透过《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和其他便利营商措施,加强香港与内地及其他贸易伙伴的经济及金融联系,从而支持香港服务贸易的发展。

其他资料

  表一列出二零一四年及二零一五年按服务组成部分划分的服务输出、输入及输出净额。

  表二列出二零一四年及二零一五年按主要目的地划分的服务输出及按主要来源地划分的服务输入。

  表三列出二零一四年及二零一五年按目的地/来源地的区域划分的服务输出、输入及输出净额。

  更详细的服务贸易统计数字将刊载于《2015年香港服务贸易统计》报告内。用户可由二零一七年二月二十四日开始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40_tc.jsp)免费下载该刊物。

  以上载列的服务贸易统计数字主要是根据政府统计处进行的「服务输入及输出按年统计调查」所得的数据,再辅以从其他相关来源所得的数据编制而成。二零一五年的服务贸易统计数字在获得更多辅助数据时会作出轻微修订。

  查询有关服务贸易统计数字,请与政府统计处服务贸易统计组联络(电话:3903 7415或电邮:tis@censtatd.gov.hk)。
 
2017年2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