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为香港单亲协会筹款的香港哥尔夫球会超级马拉松慈善赛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二月五日)出席为香港单亲协会筹款的香港哥尔夫球会超级马拉松慈善赛致辞全文:

林诗键会长(香港哥尔夫球会会长)、余秀珠总干事(香港单亲协会总干事)、陈国强队长(香港精神队队长)、杨德强专员(民政事务局体育专员)、各位嘉宾、朋友:

  新年伊始,今天是丁酉年正月初九,在此,我恭祝大家新年蒙福,身心康泰,工作顺利。

  首先,让我感谢合办今天活动的两个单位--香港哥尔夫球会及香港超级马拉松协会举办这个慈善赛,为致力推动单亲人士和妇女自助自强的香港单亲协会筹募营运经费,值得大家支持。大会藉着多项跑步赛事,推广全民做运动和坚持到底的马拉松精神,实在非常难得。加上今天更有近千位观众见证香港精神队刷新10人24小时跑步的世界纪录,实在有多重意义,与香港单亲协会「自强、自助、再助人」的宗旨非常配合。

  成立于一九九一年的香港单亲协会(当时名为「关注单亲人士会」),二十五年来一直透过各种培训、辅导及就业支援服务,协助单亲家庭、新来港人士、残疾人士等有需要的一群,藉着就业和相关的辅导服务自力更生。协会由一条单亲辅导热线开始,发展至目前共开办了六个服务点,为深水埗、旺角、沙田等地区的基层人士,特别是单亲家庭,提供全面而适切的支援,实在非常难得。

  特区政府锐意构建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本届政府不论在资源投放、服务质与量的改善、软硬件的增加、试点计划的突破性和扶贫、安老、助弱、培幼政策举措的推展方面,也不遗余力,清晰显示我们对基层市民,包括单亲家庭福祉的重视。

  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方面,一直在社会福利范畴采取积极进取的措施,照顾有需要的市民。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预算为662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百分之十九,较十年前增加一倍,亦较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428亿元,增加达百分之五十五,远高于同期整体政府经常开支百分之三十二的增幅。

  在支援单亲家庭方面,政府透过适切的培训及就业支援服务、加强幼儿照顾服务、强化基层儿童课后支援等多管齐下的政策举措,协助基层妇女以至单亲家长更佳地平衡工作和照顾家庭的需要。

  劳福局于过去几年,推出的相关政策包括:逐步在需求殷切地区内的资助幼儿中心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增加约5 000个「延长时间服务」名额,协助在职家长更好地兼顾工作和家庭的责任,促进妇女就业;透过「携手扶弱基金」提供二亿元配对资金,鼓励商界和团体与学校合作,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以协助主要来自弱势家庭中、小学生的全人发展。

  此外,雇员再培训局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会继续以「零存整付」形式开办课程,让学员灵活安排时间进修及获取与相应的全日制课程具相等资历的毕业证书;更会继续发展兼职工作的支援服务,包括在九龙东及九龙西的两间「起步站」,为完成该局课程的新来港学员,提供兼职空缺的转介及跟进服务,以回应新来港人士--特别是妇女--的就业需要。劳工处亦将继续积极协助有意从事兼职的妇女寻找兼职工作,包括继续在「互动就业服务」网站设立兼职职位空缺的专题网页、举行兼职专题招聘会等。

  政府于去年五月推出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以鼓励持续就业、多劳多得和纾缓跨代贫穷为设计原则,其中对在职并正供养儿童的单亲家长的工时要求较为宽松,相信对促进就业,包括妇女就业,有正面作用。

  最后,我再一次恭祝大家踏入鸡年机遇处处,生生不息,行善最乐,福有攸归。多谢。
 
2017年2月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8时2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