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在出席香港许愿节2017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恭喜大家身壮力健、工作顺利、万事胜意。我想先说几句,《施政报告》刚刚发表182项新措施,其中有些我们是可以即时落实到,我们是急民之所急,是争取时间。我常常说争分夺秒,我们会在年初五,第一件事要做的就是有关长者申请综援的时候,是要填一份经济状况的申报,看看孩子们有没有给他钱,有没有支援他,所谓孩子们要填的一张「衰仔纸」,即是一张经济状况申请表。我们由二月一日开始,即初五上班日,我们将会全部取消这要求,(这是)第一件事。

  第二,亦都配合我们每年的调整,二月一日开始,亦都是初五,我们亦会将所有福利金上调百分之二点八,所有福利金,由生果金、由长者生活津贴,到伤残津贴和综援,都全面提高,亦都惠及110多万的受众。另外,最低工资,立法会如果通过的话,我们在五一劳动节亦都会上调两元,即是由现在32.5元会加到34.5元。

  还有一系列的利民措施亦都是等着出台的。大家都知道我们在退休保障有一连串的全面措施,其中有些大家都很关心的,包括我们优化的长者生活津贴,亦都增加高额、放宽上限,(拥有资产总值)329,000元的(单身)长者都可以申请长者生活津贴,每个月有2,565元。另外,一对夫妇只要(拥有不多于)499,000元的资产亦都可以申请到。另外亦将医疗券(的受惠年龄)降低到六十五岁,全港的110多万长者是会有医疗券覆盖了他们,有(额外)40万长者会受惠的。加上我们优化了的长者生活津贴,即是144,000元的资产以下的那些(单身长者)亦都是拿3,435元高额(津贴)的,以及医疗是全免的。一系列这些措施,我们都希望尽快在立法会提出来,如果通过呢,我们可以尽快陆续去落实。我们亦是全心全意希望建立一个关爱共融、敬老护老的社会。

记者:司长,标准工时委员会昨日提交报告,但三年多以来,连最低基层的工资线都划不到,政府满不满意呢?

政务司司长:报告书我们刚刚昨天才收到,行政长官已经发表声明,我们是知道问题的复杂性,因为标准工时是一个极之复杂和具争议的问题。政府一定是会全盘、客观考虑报告,而坊间社会其他人的意见我们都会吸纳,有助我们订定在未来日子、在这几个月,我们一定要在任期完之前,因应香港我们本身社会经济状况,厘定一个适合我们香港的工时政策,即是说我们在(任期)届满,或六月底前,政府会有一个明确的政策方向出来。

记者:想问昨天梁智鸿都说不能划工资线某程度上都是因为劳方已经缺席会议。你觉得他这个说法是否将责任归咎于劳方身上?还有预计过立法会的时候会否有些障碍?

政务司司长:我想梁医生其实在这三年多是做了很多工作,我是对他高度欣赏。其实他很努力,每一个地区的谘询,几十场,每一场他都出席。他用心、用力去推动工作。的确劳工界的朋友,他们有一整年的时间没有参与工作,令到委员会无法吸纳劳方的意见,这是美中不足的。所以梁医生意思是说,没有劳方的声音,变成他们单方面划一条线,他觉得亦是不恰当的,他意思是这样。但他在建议书的建议,我们会完全仔细分析,因为里面有些数据是有用的,它是以数据为依归。我们一定在未来几个月会很清晰去深入了解内容,还看看社会其他的意见、坊间的意见,然后厘定配合香港环境的一个工时的政策。我们一定会在六月底前作出一个明确方向的决定。

记者:标委会用了那么多时间,只是订立了合约,即提议合约工时,其实现时很多打工仔都正在实行合约工时,会否觉得其实都是浪费时间,是一个「大倒退」?

政务司司长:我是不评论委员会它自己是否觉得「大倒退」的事,很多人批评,但我最重要实事求是。委员会现在有个报告,政府一定要很着力去分析那个报告、研究报告的内容、考虑报告的内容,和考虑坊间其他的社会意见。我们刚才说配合我们香港社会经济发展的情况,厘定一个配合我们香港实际情况的一个工时政策。这在未来几个月是政府的工作。

记者:其实委员会建议成立三方平台,会否觉得又将个「波」交回给政府?觉得要谈多久才能立法?

政务司司长:我们分开几个层面看,我刚才说我们一定要详细分析那个报告书,我们才在昨日上午收到,我们都会争取时间。如果我们需要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有甚么工夫要做,例如说我们要谘询劳工界、三方小组、有关业界方面,例如有些低薪行业,我们是否要加强联系、沟通,我们会做工夫。目标是在我们这届(政府)任期内,一定致力于能够有一个清晰的政策方向,我们可以和大家交代,多谢大家。

记者:说了这么多扶贫和安老的政策,其实内地人来到香港行乞的情况是否普遍?如果他们来香港乞钱是否犯法?给钱那位乞丐的又是否犯法?

政务司司长:首先,行乞这件事我们是绝对不鼓励,大家都知。在香港,乞钱的情况实在不是很普遍的。如果本地居民来说,我们扶贫的措施其实都很到位。我们基本上,香港这几年加大扶贫的力度,本地行乞情况,我相信问题不大。如果是内地来行乞,我们亦都关注。如果情况有加剧,我们会留意。但我看暂时这不是一个我们要关心的问题。

记者:如果给钱那位乞丐其实是否犯法,或这个做法是怎样?

政务司司长:我知道你想说甚么事件,但在这个环境,视乎于实际情况,如果她真是出于一个爱心,而不是鼓励别人行乞,是善心的,我相信大家亦不要太过执着去看这件事。

记者:是否都觉得林太是出于一个善心?

政务司司长:我不评论个别事件,但这是个人的行为。当然我们是不鼓励这些行乞的活动,这件事我们不应鼓励这样做。多谢大家,身体健康!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49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