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许愿节2017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在大埔林村出席「香港许愿节2017」的致辞全文:

张主席(香港许愿节发起人张学明)、刘主席(新界乡议局主席刘业强)、钟主席(林村乡公所主席钟伟强)、陈议员(香港许愿节召集人陈灶良)、林主席(林村许愿广场发展有限公司主席林禄荣)、各位台上重量级主礼嘉宾、各位来宾、各位林村的乡亲、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新年好!我很高兴年初一就出席第七届林村「许愿节」这个盛典。我今日一早九时已经去罗湖的出入境管制站,和我们前线的入境、海关、警务人员打气。今日有二十四万人会过关,可以想像春节是一个高峰;我刚才亦去了富亨邨探访明爱富亨苑(安老院)的长者;现在是第三站,是一个高点、高峰,因为今日这个活动是很有意义,刚才张主席也说得很清楚,今年规模比去年更加大。

  林村的许愿节已经成为我们香港的一项盛事,亦是我们今年回归二十周年其中一个重点项目之一,所以你们看到后面都有一个标志,是二十周年其中一个活动。去年亦有二十多万人来到这个地方,证明这里吸引到不单只本地市民,(对)中外游客(来说),这里也是一个重要地方,推广我们中华文化、本地文化之余,亦是一个家庭乐的好地方,亦可了解一下新界的发展。

  这届政府我们高度关注我们的改善民生工程,大家都清楚的。我们在刚刚发表的《施政报告》,有一百八十二项的新措施,是我们这届政府成立以来最多的一年,去年是一百六十一(项),今年是一百八十二(项)。当中,很多都是利民、惠民措施,我们特别关心扶贫、安老、助弱,推动社会向前,我们方方面面都有很多新思维、新措施。其中有些即时可以见到的,在《施政报告》中也有提及的,我们在年初五就可以即时落实的第一个是在福利方面,就是取消长者申请综援时填一张叫做「经济状况申报表」,即是豁免了要他们亲属、子女填写所谓的「衰仔纸」。我们在初五便会送走这张「衰仔纸」,这是第一件事。

  第二,我们亦会在二月一日开始,把所有福利金上调百分之二点八,给我们有需要的一百一十五万的受助者多少少钱、津贴,这亦是一个喜讯。另外,我们亦会在改善长者退休保障里面其中一项,是大家都很关心的——就是医疗券,亦会全面将合资格年龄下降到六十五岁,有四十万长者会受惠。

  当然,我们还有长者生活津贴的优化,我们会增加多一重优化的长者高额津贴三千四百三十五元,我们估计到时有三十六万八千个长者,现时正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会受惠。另外,亦放宽了长津,将来你就算是有三十二万九千元(资产)的单身长者,都有资格拿到每个月二千五百六十五元。全部措施的目的都是惠民、利民,我们希望社会能够更加和谐、更加关爱。但过程中一定要有民间的参与,好像林村许愿节这些活动其实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民、商、官的合作,不单只能推动经济,亦可以有文化传承等等,能够令我们香港更加添一些共融和谐色彩。

  新一年是鸡年,鸡鸣见日出。鸡鸣见日出即是说鸡鸣报晓,新的一天带来光明、带来前景,我们大家要抓紧机遇、共创商机、共创我们的前路,亦为香港我们的未来打拼。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新一年万事胜意、身壮力健、家庭幸福、工作愉快、家家乐融融。多谢。
 
2017年1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2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在大埔林村出席香港许愿节2017,并致新年贺辞。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许愿节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