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外汇基金于二○一六年十二月底的财务状况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公布外汇基金二○一六年十二月底未经审计的财务状况。
 
  外汇基金在二○一六年录得610亿港元的投资收入,其主要组成部分包括:
  • 香港股票投资收益53亿港元;
  • 其他股票投资收益283亿港元;
  • 债券投资收益330亿港元;
  • 其他投资收益(注一)102亿港元;及
  • 非港元资产外汇估值下调(注二)158亿港元。

  二○一六年外汇基金支付予财政储备存款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基金、法定组织存款的息率为3.3%,二○一六年有关费用分别为230亿港元(注三)及96亿港元。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显示,外汇基金的总资产增加2,070亿港元,由二○一五年底的34,229亿港元,增加至二○一六年底的36,299亿港元,主要原因是负债证明书以及来自财政储备的存款增加。
 
  二○一六年外汇基金的投资回报率为1.8%(注四),其中「投资组合」回报率为2.8%,而「支持组合」为0.7%。「长期增长组合」自二○○九年开展投资至二○一六年的内部回报率年率约10.9%。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评论外汇基金在二○一六年的表现时表示:「二○一六年是充满意外和黑天鹅事件的一年,环球金融市场出现大波动和震荡。我们在过去两、三年已因应外部投资环境的变坏而为外汇基金采取一些防御措施。第一项措施是我们减少长期债券、增持短债及现金,减低美国利率可能上升而拖低债券组合的估值;第二项措施是减持非美元、非港元资产,将这些外币比重由二○一四年年底的17.5%减低至二○一六年年底的8%左右,这有助我们减少在美元强势下出现的汇兑减值。第三项措施是加大『长期增长组合』的投资。这些防御措施令到我们在异常艰难的投资环境下仍然能为外汇基金在去年取得超过600亿元的收入。」
 
  展望来年,陈德霖表示:「踏入二○一七年,环球政治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和多变。美国新一届政府贸易、经济、财政等政策的取向和落实方法、力度和时间表,以及市场目前呈现的乐观情绪能延续多久都是未知之数;在欧洲,荷兰、法国和德国将进行大选,英国即将在三月正式启动脱欧程序,都带来不确定性和可能引致市场动荡;加上美元利率正常化的步伐仍然存在颇大的变数,会对全球资金流向、汇率和资产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面对持续复杂艰难的投资环境,我们会以『稳中求进』的原则,一方面继续作出防御性部署,同时亦加大『长期增长组合』的投资,希望能减低短期市场波动带来的冲击,和在中长期能提高外汇基金的回报。」
 
注一:这是外汇基金投资控股附属公司持有的投资的估值变动。有关数字为截至二○一六年九月底的估值变动,尚未反映十至十二月份的估值。
注二:主要为非美元的外币资产在扣除汇率对冲部分后换算至港元所产生的估值变动。
注三:未包括二○一六年度支付予未来基金的款项。有关数字需待长期增长组合二○一六年全年收支确定后方可计算。
注四:有关回报率不包括策略性资产组合的表现。
 
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7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