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施政报告》有关公务员事务局政策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张云正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二零一七年《施政报告》中有关公务员事务局的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二零一七年《施政报告》及《施政纲领》中有关公务员事务局的政策措施已载于我们上星期向秘书处提交的文件中,我在此仅作简短介绍。

  《施政报告》提到政府关心各级公务员的福利待遇,我们今年的新措施正正集中于公务员的医疗及牙科福利。具体而言,我们将加强公务员诊所的临床心理服务,并增设牙周病手术室。

  在临床心理服务方面,目前在五间公务员诊所中,只有一名临床心理学家刚于去年开始为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提供个别辅导和精神健康讲座等服务。为了更适切地照顾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的需要,我们会将公务员诊所的临床心理学家数目由现时一名增加至三名,务求让港、九、新界各间公务员诊所均可提供临床心理服务。待有关服务发展成熟后,预计每名临床心理学家每年可服务约1 500就诊人次。

  至于牙周病治疗,现时只有三间牙科手术室专责处理牙周病个案。随着更多普通科牙科手术室投入服务,转介至专科牙科服务的牙周治疗科个案亦有所增加。为了缩短病人轮候时间,我们将陆续增设三间牙科手术室,专责提供牙周治疗科服务。新增的手术室将设于域多利道牙科诊所,当中首间可望于二零一九年投入服务。

  除了上述新措施外,我们亦会继续进行在西贡设立第六间公务员诊所及在梨木树伍若瑜夫人健康院加设修复齿科手术室的工作。当第六间公务员诊所于二零一八至二零一九年度投入服务后,所有公务员诊所诊症室数目将进一步增至44间;而处理修复齿科个案的专科手术室数目亦会增至12间,以应付日益上升的服务需求。

  我们持续推行的其他措施还包括延长公务员的服务年期,以应对人口结构转变和公务员队伍的人力需求;藉着定期进行的三项调查,确保公务员薪酬与私营机构大致相若;为公务员提供多元化的学习机会,让他们具备适当的技能和知識,以提供优质服务;维持一套严谨而有效的纪律处分制度,对行为失当的公务员作出适时和适当的惩处;与公务员队伍建立伙伴合作关系,巩固互信基础,强化团队精神;以及确保残疾人士和少数族裔在投考政府职位时,与其他应征者一样继续享有平等机会等。

  过去一年半,我探访了28个不同部门,并参与公务员团体各式各样的活动,亲身聆听不少前线同事的心声和意见。我深深体会到同事关切的是薪酬、福利和服务条件等,更重要的是日益增加的工作量,所以我们亦十分重视如何处理人手问题,因为这不但关乎公务员的士气,更会影响公共服务质素。

  在二零零七至零八年度至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期间,公务员编制每年均增加约1%至1.5%。根据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财政预算,预计截至本年三月底公务员编制将达178 495个职位,较上个财政年度增长约1.3%。我们预期公务员编制在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会进一步增加。有关详情将于下月公布的《财政预算案》载列。

  主席,我在去年十二月的委员会会议上,曾经透露公务员事务局将于短期内加强在新媒体方面的工作,我想藉此机会多加说明。局方已于本月十日开设Facebook专页,目的是利用社交媒体作为平台,加深市民对不同范畴的公务员工作的了解,特别是前线公务员,他们日复日、年复年的无私付出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值得市民尊重和认同。局方亦希望公务员同事可藉专页分享工作点滴,互相鼓励,发放更多正能量。

  主席,我简介完毕,欢迎议员提问。
 
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