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署理发展局局长马绍祥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出席一个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署理发展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行政长官上星期三公布了《施政报告》,当中提出我们思考现时在增加郊野公园的保育价值和面积时,是否有些生态价值较低、公众较少享用的地方可作为发展用途。我们听到大家有很多关注,所以今日在电台节目中向大家解释。另外,昨日行政长官指示了相关部门提出初步选址建议,让社会讨论时可以更具体。我们正积极与相关部门跟进这些工作。
 
记者:你之前在网志指现时没有计划改划(郊野公园土地),现时特首提出的工作指示,与你们原先的计划是否有些不同,或打乱了你们的原本的想法?
 
署理发展局局长:两者之间没有冲突。正如我在网志中提到,我们现时正采取的短、中和长期的土地供应措施中,并没有计划将任何郊野公园范围内的土地改划作其他用途,这点是没有冲突的。第二点是行政长官在提出时,是希望在这段时间让社会一起去思考郊野公园是否可在增加生态价值的同时,考虑把低生态价值的土地拿出来作发展,以满足中、低下阶层的房屋需要及老人福利设施。两者之间是没有抵触的。
 
记者:刚才提到没有时间表在何时可提出方案,但是否有目标?难度究竟在哪里?
 
署理发展局局长:我先说难度。我们昨日才接到指示,会积极跟进。我们现时需要与各有关部门一起商讨,看看在时间和资源上如何配合,在各方面也有挑战。我们当然希望尽快可以有些初步建议让大家讨论。
 
记者:局长,虽然你说未有具体时间表,但是否有经验可以得出研究一幅地的生态价值时,程序是如何?就某一个特定的面积需时多少?
 
署理发展局局长:过去我们做的研究,很多都要满足法例要求,所以需时较长。例如发展新市镇时,我们做生态价值评估需要的时间相当长。现在说的初步评估,我相信可以与专家研究,看看是否有办法进行比较快的评估。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