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施政报告》中创新及科技措施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出席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二零一七年《施政报告》中创新及科技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

  政府致力推动创新及科技(创科)发展,在二零一五年十一月成立创新及科技局(创科局),从多方面促进创科发展,制定一系列的措施,包括:推动研发、鼓励与国内外机构合作,推动「再工业化」、支援初创企业、协助中小企升级转型等。透过各持份者的努力,创科氛围已逐渐形成。

  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多项进一步促进创科发展的新措施。我会向委员会简单介绍其中的重点。
   
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
   
  特区政府在本月初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署《关于港深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的合作备忘录》,合作发展河套地区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在园内建立重点科研合作基地,以及相关高等教育、文化创意和配套设施。
   
  河套地区占地87公顷,是现时科学园的四倍。「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将会是香港历来最大的创科平台。结合香港与深圳的优势,「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将吸引国内外顶尖的企业、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进驻,汇聚世界各地的人才。
   
  我们会在三月六日立法会事务委员会联席会议,详细介绍项目的内容,以及探讨如何尽快展开相关工程。
   
「创新斗室」
   
  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将在科学园旁边兴建一座「创新斗室」(InnoCell),提供灵活设计的住宿单位,配以共用工作空间等设施,予科学园租户和培育公司租用。
   
  「创新斗室」将提供让创科人才互动交流的住宿及工作居室,有助提高香港在吸引外地创科专才方面的竞争力,支援香港创科生态圈长远及持续发展。
   
  科技园公司正就项目进行规划、初步设计及估算发展成本等工作。我们会与科技园公司进一步商讨有关的财务安排,适时向立法会申请拨款。
   
「知创空间」
   
  我们将委托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设立「知创空间」(Inno Space),为初创企业家、中学/大学学生及毕业生提供工作空间及技术支援,协助他们将创新意念发展成为工业设计,并通过原型制作,转化成产品。

  「知创空间」与外国的Makerspace一脉相承,Makerspace在美国和英国的发展已很成熟,成功培育青年创科人才。「知创空间」将有助推动创科意念及支持「再工业化」,培育本地的初创文化,为香港的创科发展注入更多新的动力。
   
争取优势产业来港
   
  本届政府提出推动「再工业化」,发展利用新技术及智能生产,但不需要太多地方的高端制造业,为香港的经济寻求新的增长点。
   
  上个立法年度,我们已得到财务委员会批准拨款,进行科学园第一阶段扩建计划,以及在将军澳工业邨发展数据技术中心和先进制造业中心。科技园公司已开展有关项目的工作,预计相关设施将于三年后开始陆续落成,为本港「再工业化」提供所需的空间及设施。
   
  在「再工业化」的过程中,我们将专注优势产业的发展,包括:生物科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创科局将联同投资推广署及各地的经济贸易办事处,主动吸引相关的商业、研发和学术机构。
 
总结
   
  香港发展创科的潜力有目共睹。世界顶级创科机构相继落户香港,大学的科研成果丰硕,初创企业发展蓬勃。我们去年提出的各项计划和基金,将会在未来五年或更长时间,推动本港创科发展。
   
  我有信心,今年《施政报告》提出的措施能进一步完善本港的创科生态系统。面对环球的竞争,我们会继续与各持份者研究如何提升香港整体竞争力,包括提供税务和财务优惠,以及其他政策,提升香港对国内外企业、科研机构及人才的吸引力,令香港成为发展创科优先的地点。
   
  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我和同事会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回答大家的问题。
 
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