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狂蜜病中毒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二十四日)正调查一宗狂蜜病中毒个案,并提醒市民应向可靠的来源或养蜂场购买蜂蜜。

  该名六十一岁男病人有长期病患,在一月十八日于家中独自进食蜂蜜约四十五分钟后,出现四肢乏力、麻痹、发冷和呼吸困难等病征,一月十九日凌晨到威尔斯亲王医院急症室求医,并入院接受观察和治疗。他已于同日出院,情况稳定。

  病人的尿液样本和有关剩余的蜂蜜经医院管理局毒理学参考化验室化验后,证实含梫木毒素,与临床诊断梫木毒素中毒相符。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的朋友从尼泊尔将蜂蜜带返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调查个案。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狂蜜病中毒是由进食含梫木毒素的蜂蜜引起。梫木毒素是一种由杜鹃花科植物(包括杜鹃花)产生的神经毒素,可影响神经和肌肉。相关中毒征状包括进食后短时间内出现恶心、呕吐、肚泻、头晕、乏力、大量出汗、唾液过多和感觉异常。严重个案可能会出现低血压、心律下跌或休克。」

  卫生防护中心建议市民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向可靠的来源或养蜂场购买蜂蜜;
  • 弃掉带有苦味或涩味的蜂蜜,因为进食含梫木毒素的蜂蜜可能令喉咙有烧灼感;
  • 尽可能了解生产蜂蜜的花卉种类的进一步资料;及
  • 由于海外曾出现与土耳其黑海地区、北美洲、韩国、日本、尼泊尔及新西兰等地区的蜂蜜相关的梫木毒素中毒个案,前往这些地区的外游人士应加倍注意。
 
2017年1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