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降低食物中盐和糖委员会贺年食品健康饮食建议(附图)
*************************
  农历新年将至,贺年食品款式多样,市民在选购时,宜注意食物中的糖、盐(钠)及脂肪等含量,选购「低盐低糖」食品。

  由政府成立的降低食物中盐和糖委员会(委员会)宣传教育工作小组,联同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于农历新年前检视市面部分预先包装贺年食品的营养标签,研究这些食品的营养素含量,藉此鼓励市民多留意营养标签资料,作出精明选择,奉行健康饮食方式。

  有关调查主要包括下列四种贺年食品:甜年糕、其他新春糕点(如萝卜糕和芋头糕)、油炸食品(如蛋散、酥角和笑口枣)及糖渍食品(如糖冬瓜和糖莲子)。

  中心发言人今日(一月二十四日)说:「是次调查发现糖渍食品和甜年糕的糖含量一般都属高糖级别(每100克食物含有多于15克糖)。其中一款黑糖年糕和一款椰汁年糕,其每100克糕点的糖含量多于40克,即进食三片(约150克)便超过建议每日糖摄入量(按2 000千卡的膳食计算,游离糖的每日摄入量应少于50克)。另外,一款糖冬瓜每100克的糖含量更多于70克,即进食三片(约50克)便占建议每日糖摄入量约70%。」

  「至于其他新春糕点如萝卜糕或芋头糕,每100克的钠含量平均约为400毫克,并未达至高钠水平(每100克食物含有多于600毫克钠)。」

  油炸贺年食品一般属高脂(每100克食物含有多于20克总脂肪),摄入的能量会较多。在是次调查中,一些油炸贺年食品的糖或钠的含量亦达高糖或高钠水平,例如一款蛋散和一款牛耳的钠含量分别为每100克食物含有多于4 600毫克和多于7 800毫克的钠,即进食约43克该款蛋散或约26克该款牛耳已经超过建议每日钠摄入量(2 000毫克);另外有一款煎堆每100克含有约57克糖,即进食100克便已超过上述建议每日糖摄入量。

  是次调查是假设成年人日进食150克贺年糕点来估计营养素摄入量及摄取的能量。以此估计平均每人每日可能从甜年糕和其他年糕摄入糖的分量,与建议的每日游离糖摄入量(少于50克)比较,约分别占86%和7%。而进食150克最高糖含量的甜年糕,摄入糖分量占建议每日游离糖摄入量约137%。此外,根据上述进食分量,从这两种年糕平均摄入钠的分量与建议每日钠摄入量(2 000毫克)比较,则约分别占1%(甜年糕)和30%(其他年糕)。另外,从这两种年糕平均摄入的能量与建议每日摄入的能量(2 000千卡)比较,则约分别占19%(甜年糕)和9%(其他年糕)。」

  委员会提醒市民欢度假期时亦要注意均衡饮食,避免过量进食高能量、高糖分、高盐分或高脂肪的贺年食品。有些贺年食品如糖冬瓜和甜年糕等糖含量较高,而煎炸贺年食品如笑口枣、油角和蛋散的总脂肪含量亦较高,要特别注意食用分量。

  此外,市民购买预先包装的糕点及小食时,亦应参考包装上的营养标签,了解食物中的糖、盐(钠)及脂肪等含量,从中作出健康的选择。在减少摄入糖方面,可选择低糖的糕点,即每100克食物含有少于5克的糖。在减少摄入盐(钠)方面,可选择低钠的贺年食品,即每100克食物含有少于120毫克的钠。市民亦应避免过量进食高脂的贺年食品,即每100克食物含有多于20克总脂肪。

  市民亦不应过量进食贺年食品,宜和亲友共享,并可参考以下有关贺年食品的健康饮食建议:

糕点类:
*可选择低糖年糕
*尽量用蒸或微波炉翻热的方法去煮或翻热糕点
*吃糕点时,尽量不加或少用酱料或佐料
*若自制糕点,可用瘦肉、虾米和冬菇代替腊肠和腊肉

油炸食品:
*可选择较低脂又香脆的小食,如不经油炸的米饼、米通等,代替油炸食品

糖果类:
*可选购小巧独立包装的食物以控制进食分量
*存放较健康的食品如原味果仁和种籽和无添加油盐糖的干果于全盒内

  市民可浏览食物安全中心网页(www.cfs.gov.hk)以获得更多食物安全小贴士。
 
2017年1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2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图示约150克的黑糖年糕的大约含糖量。
图中一款黑糖年糕的糖含量每100克多于40克,即进食三片(约150克)便超过建议每日糖摄入量。
图中一款糖冬瓜每100克的糖含量多于70克。进食三片(约50克)便占建议每日糖摄入量约70%。
图中一款蛋散每100克含多于4 600毫克钠,达高钠水平,进食约43克已经超过建议每日钠摄入量(2 000毫克)。
图中一款煎堆每100克含有约57克糖,即进食一件(约110克)便已超过建议每日糖摄入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