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春节黄金周访港旅客协调工作
*************
  政府发言人今日(一月二十四日)表示,旅游事务署已协调有关政府部门、主要景点、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及香港旅游业议会(旅议会),制订相关措施,应付春节黄金周(一月二十七日至二月二日)期间往来香港及内地的旅客人流。

  政府相关部门会在春节黄金周期间在各口岸加强人手及协调运输及通关服务。

  由入境事务处、警务处及相关部门成立的跨部门联合指挥中心,会于春节黄金周期间启动,监控各陆路管制站的情况,有需要时会采取应变措施。

  另外,旅游事务署会按就黄金周而设立的信息交流和紧急联络机制,与广东及深圳旅游部门作有效沟通。

  发言人说:「我们预期在一月二十七日至二月二日的过境客流将会较平日繁忙,为免各边境管制站于早上及晚上的繁忙时间过于挤塞,我们呼吁计划在春节黄金周期间进出香港的内地旅客和香港居民尽量使用非繁忙时段过关。」

  执法方面,香港海关与警方会加强巡查专门接待内地团体旅客的店铺。

  消费者教育方面,「内地赴港团体游旅客须知」已上载至旅游事务署和其他本地相关机构的网站,供内地团队访客参考,并透过国家旅游局在内地发放。旅发局热线会于一月二十八日延长服务,时间为早上九时至晚上八时。

  为保障团队旅客的权益,旅议会会继续执行一系列措施加强规管内地访港旅行团的接待安排,包括要求香港旅行社在指定时间内向旅议会登记所接待的内地访港旅行团的行程和提交住宿证明。海关、警方、消费者委员会(消委会)和旅议会亦会透过迅速通报机制,尽早处理在港旅客的投诉。此外,旅议会于春节黄金周期间会特别加派人手到登记店铺众多的区域(如红磡、土瓜湾等)巡查,并向旅客及导游提供即时协助。遇上紧急情况时,入境旅客及入境团的领队和导游也可致电旅议会的服务专线直接求助。

  发言人说:「在旅游事务署的协调下,各主要景点会在春节黄金周期间适当延长开放时间及制订人流控制和应变安排。」

  为协助旅客安排行程,入境事务处会在一月二十七日至二月二日期间把各口岸每天的入境数字上载其部门网页(www.immd.gov.hk),有关资料会连结至旅发局的网页(www.discoverhongkong.com),供旅客参考。

  旅客如有任何查询,可致电旅议会(2807 0707)、旅发局(2508 1234)或消委会(2929 2222)的热线。
 
2017年1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