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灵实「筑动生命全方位关顾计划」慈善粤剧晚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出席灵实「筑动生命全方位关顾计划」慈善粤剧晚会致辞全文:
 
林正财医生(基督教灵实协会行政总裁)、吴仕福博士(主要赞助人兼粤剧演出召集人)、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很多谢基督教灵实协会邀请我出席今晚的活动,让我可与各位善长仁翁一起欣赏这场慈善粤剧演出,支持灵实协会的十年发展计划。
   
  灵实协会植根香港,推展全人关怀服务,在不同年代回应社会不同的需要,从一九五○年代初向患肺病的难民赠医施药开始,逐步扩充革新,至今已发展成为综合社会服务机构,提供多元化服务,包括医疗、安老、基层健康、复康及福音事工等。
   
  有鉴于香港面对人口老化的挑战,灵实在近十年着力扩展长者服务,例如透过外展家居支援走进社区,让长者可以在家中得到护理和膳食等照顾。此外,为了未来能够向市民提供更多崭新而优质的医疗及社会服务,灵实拟订了名为「筑动生命全方位关顾计划」的基建发展蓝图。这个为期十年的计划涉及五个发展项目,包括扩建灵实医院、灵实胡平颐养院和灵实司务道宁养院,增加严重智障人士日间中心的服务名额和宿位,以及增加严重残疾人士护理院的宿位。
   
  灵实医院是医院管理局九龙东医院联网辖下三间医院之一,主要为观塘及西贡区,包括将军澳的居民提供医疗服务。灵实医院除了设有老人科、胸肺科及纾缓治疗科等专科外,也是为九龙东联网提供非急症、疗养、复康和护养服务的主要医院。医院在一九五五年投入服务,至今已有六十多年历史,部分建筑物和不少设备装置已呈现老化,未能达到现今医疗服务的要求,因此有需要进行大规模的重建和翻新工程。
   
  二○一六年四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拨款推行灵实医院扩建计划。工程包括兴建新医院大楼,以重置现时三座医院大楼的116张疗养病床、增设160张延续护理病床、设立日间内科及复康中心和综合照顾者支援中心等。有关工程已于去年七月展开,预计在二○二一年第三季竣工。
   
  扩建工程完成后,灵实医院的设备将得以提升,各项服务可得到改善、扩充及理顺,特别是为患有慢性疾病的长者提供的长期疗养及康复护理服务。届时,九龙东的居民将可受惠于更现代化的优质医疗服务。
   
  扩建灵实医院,除了是灵实协会十年大计的其中一环,也是本届特区政府推行的十年医院发展计划中最早启动的项目之一。我们在二○一六年年初宣布预留2,000亿元推行这项计划,预计可以为全港公立医院增加5 000张病床和多于90间手术室,以应对持续上升的医疗服务需求,并改善现有服务。
   
  「同心同行,成就未来」是灵实十年发展计划的口号,希望社会各界人士鼎力支持,一同促进香港未来的医护、复康、安老等社福建设的发展。我祝愿灵实的十年发展计划推展顺利,并期待灵实未来各类服务不断改进,造福社群。
   
  最后,我祝今晚的慈善粤剧演出圆满成功,各位观众尽兴而回。多谢各位。
 
2017年1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