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出席电视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现在推出很多改善计划,但觉得政府就一些退休保障来说,最急需优化是那些项目呢?

政务司司长:现在我们当务之急是要很务实、能够短期可以做到的,能惠及到更多长者的是长者生活津贴的优化。我们用两个层次去优化,第一个是将现在的资产上限大幅增加接近五成,即一个单身长者去到三十二万九千元的资产,他每月仍然可以有七千七百元的入息,都可以领取现时的长津,即是最新的数字会去到二千五百六十五元。另外,我们亦看过数据发觉有些长者,约三十六万六千名长者,现时正领取长津,他们的资产在十四万左右。所以我们亦建议在十四万四千元资产以下的所有长者可以给多少许予他们,去到三千四百三十五元,即是多八百七十元。这些所说的约三十六万六千名长者受惠,另外加上有大约十二万八千名长者新加进去的,因为我们扩阔了上限能够领取长津,以及现时正领取的已经有八万多名,我们所说的有五十八万一千个长者在长津的安全网覆盖了他们。

  再加上大约有十四万长者领取综援,那些长者亦有部分会更多,会增加,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衰仔纸」也取消。我相信有一定数目的长者会受惠于长津,这个综援的。所以我们粗略估计大约已经有六十多万的长者在综援和长津的网内保住。

  再加上我们的医疗,我刚才说过所有正领取优化长津的那些,即是说十四万四千元资产以下的长者,全部都可以医疗免费。你加上「两元乘车优惠」,再有一样就是生果金亦有二十多万长者正在领取;伤残津贴亦有百分之二的长者在领取,我们有近九十一万的长者受到我们社会保障系统覆盖着他们。

  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很重要的改善,但我们仍然继续密切(注意)着发展和社会的需要,以长者福祉为依归。我们未来亦会继续留意,当然下一届政府亦会把它放在重要议题,看看有没有空间进一步再向前改善。但我觉得今次是一个很重大的决定,亦显示这一届政府高度关心长者的福祉,履行我们说的「老有所依」和扶贫、安老、助弱的重点,都可以看到我们的诚意和承担。

记者:但推出这么多项措施外,觉得仍然有那些不足的地方需要或者进一步改善?

政务司司长:我们要改善的我觉得反而在院舍方面和居家安老照顾,我们要急起直追,因为那是滞后的。所以现时社会福利署和劳福局这几年来做了很多工夫,例如硬件、软件,因为长者你给三几千元他们之外,医疗也是很重要的,但有些长者是需要日间照顾的,他居家安老过程里面,他的家人要上班,在社区安老方面的配套可能要加强,所以我们今次我们亦宣布增加了两千张社区照顾服务券,差不多面值最高去到八千元,即是如果正在领取综援,亦是基层市民的长者亦可以享有一个很好的照顾。再加上那些津贴,院舍亦会增加,稍后过年后,我们希望推出院舍照顾服务券,面值一万二千四百一十元,亦给那些合资格的长者可以拣去适合的院舍。

  全面我们要加强,因为安老的挑战是很大的,但政府一定是不遗余力,我们可以能力做的,我们都会做。今次我们这一届政府,虽然时间不多,但我们的的确确今次有个决心、有个信心、亦有个诚意和肯承担去推动今次这个大的可以说是一个重大的举措。

记者:刚才你说到有承担去推出,可能是一些强积金对冲取消,但其实在准标工时方面的谘询谈了多久?其实政府会不会有进一步的承担?一锤定音地拿一些政策出来?

政务司司长:标准工时委员会应该在月底,应该在过年前要提交报告,即是梁智鸿医生领导的委员会,我想在下星期,最迟在过年前会交报告,因为一月底要交报告。我们看过报告后,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里面也说了,我们会尽快收到报告后会分析,然后厘定政策方向,我们在六月前一定会有一个方案出来。

记者:你先前说过下届政府不介意在任何岗位留任,但现时的行政长官候选人有没有接触过你,邀请你入班?

政务司司长:没有。现阶段所有行政长官选举我是不会评论的,对不起。我是集中精神、全心全意,做好我们这个余下的时间和最重要有一个顺利的交接。还有很多问题我们需要解决和衔接时一定要做好所有交接工作,以及我们《施政报告》一系列措施,我们今年有一百八十二个新措施,并不只是我说的老人家方面,还有很多,环保、经济、就业等等,一百八十二个全部是重要的,我们都尽量能够起动和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给来届政府可以进一步推动。多谢大家。
 
2017年1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今日(一月二十一日)上午出席无綫电视节目「讲清讲楚」。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