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在《施政报告》有关退休保障措施记者会答问全文(一)(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九日)下午联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以及署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举行记者会,介绍《施政报告》中有关退休保障的措施。以下是记者会的答问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欢迎出席我们今日这个联合记者招待会,我们今日有我本人和三位局长,有陈家强局长、高永文局长和萧伟强署理局长。这个显示出我们这个跨团队的协作和跨局,因为退休保障不是单一个局的工作,实是整个政府我们一个团队,使我们今日打出团队精神。

  我用简短的时间,因为今日我们有四个不同范畴,亦希望给多些时间予大家发问,所以我们希望抓紧时间。我们希望一半时间自己介绍、一半时间给大家提问。

  首先我讲讲内容,待会一切从简,最重要讲我们今次整个退休保障的精神和理念很重要。昨日或过去一两日大家未能掌握到,我们这个是回归以来第一次全面看这个重要课题,是一个全盘检视,并不只是说现金、津贴那么简单。我们一篮子都是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并具体的,我们认为是切实可行的,以及对公众和持份者的意见我们也全面回应,反映出政府在改善长者福祉方面的极大决心。这是第一方面。这方面我们有勇气、有决心去做这件事,有承担。

  第二,是现时退休保障制度,大家都知道有四条支柱。这个是世界银行的模式,我们都与它很接近,但强调是互相补足。四条支柱之间大家的关系是相当重要。一篮子的建议,目的是强化每一条支柱,不是削弱它们。每条支柱我们都要强化巩固它,能够发挥全面保障作用,所以你看到我们今次出来是一个全面的支援。退休保障并不只单单说现金支援。

  全面退休保障不应该限于财政支援那么狭窄的层面,当然这个是重要层面。长者有不同的退休需要,部分有需要依靠社会保障;部分可以有一些只需要一些生活补贴,这个就长津的角色,「长者生活津贴」便是一个生活的补贴;其他人能够自给自足。所以我们要透过针对性措施,切合不同情况长者的需要,不同组群、不同人的需要,我们要这样迎合他们。

  第二,就是一篮子建议,我们结合了我刚才说的我们跨局的跨专业协作,希望提供一个到位、更全面保障。我们建议的优化措施,我们很仔细看过是社会可以承担,在财政上可以持续,以及不会因为其他退休保障支柱带来负面影响,即是说这是一个可以持久、可以是一个大家可以负担、政府财政可以负担的。

  建议在改善雇员保障的同时亦顾及到我们雇主的负担能力,这个就提到「对冲」的问题,维护劳资关系和考虑我们香港整体的竞争性。所以在整件事里,我们的构思和部署是全盘的、是策略性的,不是单一看一个项目叫做现金津贴那么简单。所以大家看时,一定要全盘去看这件事,才可以看到我们全面支援。

  我必须要澄清,今早在立法会也有个事件,很多人都有一个误解以为梁振英特首在一个选举政纲答应全民退休保障。事实上这届政府由头到尾我们说是一个退休保障全面的检视。

  或许我用少许时间说,梁特首在自己参选的政纲那三十二页很清楚说,在扶贫的范畴他亦很清晰地说:就处理老年贫穷问题,研究如何引入短、中、长期措施,改善现时的社会保障及退休保障制度。明显在现在制度内做一些优化,我们怎样能够适切帮一些有需要的长者。这点一定要开宗明义说,如果不是的话,我们要讨一个公道给特首。他可能在落区时他还没写政纲,他曾经说过一些说话,但当时他落区未正式有政纲。他深思熟虑后,他的政纲凝聚了自己的看法,所以政纲才代表他的看法。这届政府我们都是跟着政纲,去推动退休保障改革,大家都要明白,所以不要再纠缠我们有没有承诺、有没有应承,我们有没有「走数」,不存在「走数」情况,这点我要强调。

  第二,我要从简,这点大家都很清楚,现在长者支援方面,每日政府一百元,其实我们有接近十九元放在长者身上。这个包括社会保障、医疗,还没有计房屋,说的是每日的经常开支。这个是四年来,我们这届政府加了百分之五十六之多,这点是重要的。福利本身加55.5%,但是在长者的投放是增加56%,我们高度关注长者的福祉。第二,应对人口老化,社会整体需要退休保障作进一步投资,因为我们看到的表很简单,看到人口急剧高龄化。现在七个港人中,一个便是长者;二十年后,三个中便有一个长者,所以这些数目,你们完全都可以掌握得到我们的情况。特别是80岁以上、75岁以上,那些「老老」的人数会急剧增加。我们现在有50万75岁以上的,但二十年后这个数目会去到110万,大家可以想像在所谓这个「老老」的数目不断增加。我们的人均寿命都长,世界上我们是最长寿的,目前来说。女士将来可以活到92.5岁,男士87岁,所以整体上的长寿风险一定要大家考虑。

  世界银行的四条柱我不重复。第一条零支柱是社会保障。第二条柱便是我们谈的强积金,待会陈教授会多些时间谈谈我们如何优化它。第三是我们个人自愿的储蓄。第四是房屋服务,包括「二元乘车优惠」和高医生待会(会说)的医疗券等等,都是这个层面,即第四条柱。所以我刚才说我们是全盘看,不是只看一个东西,还有不要忘记,我们今次有「福建计划」,而「广东计划」亦将豁免期延续多一年,让长者不用回港都可以拿到生果金,都是整个蓝图内一部分。大家不要只单一看说:「三千多元只得数十万人拿」,要全盘看,大家都要明白。我们跟世界银行(多支柱),我们当然对每一个财政支援,都要重视长者服务不同的需要,我们都在优化措施方面,我们都有数个方向,大家都值得留意。

  第一是优化社会保障支柱,让其充分发挥「补底」的作用,「补底」这点很重要。第二就是改善公共服务支柱,特别协助长者应付医疗开支,所以我们现在决定将这个医疗券去到65岁,多40万人受惠,亦改良强积金的支柱,让雇员获得最大保障。我们不是削弱了强积金,反而我们应该要巩固它,它不断优化中,有不足之处,我们是知道的,所以我们亦不断优化它,希望能够真真正正帮到市民退休,作为一个重要的保障。最后就是建构一个更稳固的个人储蓄支柱,即是我们研发一些金融产品。日前特首都说得很清楚,如何让长者善用资产,有一个稳定收入,例如我们会研究年金,让公营机构,一会儿陈教授会谈一下,以及可否让银色债券亦多一些、数量多一些,以及年期多一些等等,甚至安老按揭,我们多些鼓励,让一些中产在这一方面可以把储蓄和投资更加有一个好好的回报。

  优化社会保障,我就不谈细节了,大家昨日都全知道了。但是我想重申一点,我们受惠的人数,因为我们加了一个高额,以及把现有的长津放宽,加起来我们有58万长者会受惠。这个数目和现在比多了百分之十,和现在的数目(比较)大幅增加,现在37%长者受惠,将来有47%。这个值得大家留意。但是如果你加上我们有10多万长者正在领取综援,有20多万正在领取生果金,有好几万正领取伤残津贴等等,我们现在说有91万个长者。这点值得留意,91万长者--(在投影片)最后这一行,是等于覆盖了七成四的长者人口,受到社会保障网覆盖。这些是图表,我不浪费大家时间。

  在综援方面值得留意的,我们都是回应了很多坊间的声音和诉求,我们决定推出这个独立申请综援长者的申请,免了他提供经济援助的提交声明,即是俗称的「衰仔纸」。这个让长者亦安心,亦因为很多长者说,叫那些年轻人、要子女填那份表格,其实难于启齿,亦可能导致家庭关系不和,所以我们可以免了它。但我强调,(综援)以家庭做单位申请的规定是不变的,即是说很多长者已经自己独立居住了,那些(综援)情况我们才处理。同时,我们配合人口督导委员会较早前的一个建议,以及配合我们不同现在社福也好、医疗也好,长者其实65岁才开始计算,所以我们亦决定把领取长者综援的合资格年龄由现在60岁去到65岁。但是我想强调,现在正领取的(长者)在新的规定未开始之前完全不受影响,即是我们现在说的正在领取的完全没有问题,将来实施之后,新一批才拿到。这个影响事实上是有限的,在这个阶段。

  好了,我们更好照顾医疗需要。我刚刚说了,例如我们如果在拿高额的长津,即是将来那些在拿3,435元那些长者,有368 000个长者。如果你是长津受助人并是单身长者而资产不多于144,000元,或长者夫妇资产不多于218,000元,亦可以免费享用政府所有医疗服务,即等于综援的受助人一样,有14万人会受惠。换言之,这些长者其实享有综援受助人差不多,除了没了租金津贴。第二,亦会将医疗券的年龄由70岁降到65岁,是造福40万长者。这些是重要的,一会儿高医生会简单说。

  另外,去到强积金,我很快介绍,不重复。强积金是大家都知道很关心的问题,是复杂的。我们现在的建议大家都很清楚。我们基本上有几个指导原则。第一,一定是要取消「对冲」,但在过程里一定不能设有一个所谓追溯期,即是说划一条线,那条线之后将以前的都冻结。即是说用冻结之前,用现在的法例去「计数」(遣散费/长服金比率),即是现在以最简单来说,我们用最后月薪的三分二,但是将来是二分一,大家都明白。换言之,线之前那些是不变的,即那个环境不变,冻结了,计算仍然是和现在的条例一模一样,但是新开始就要用一个新的计算方法,但亦不准雇主「对冲」。好处在哪里?好处在强积金将来肯定为退休全部完整保存,连它的红利、连它的累积权益,令员工退休肯定百分之一百有个保证。

  第二,长服金、遣散费仍然要给,但是只要给的金额稍为少点。现在取6,000元的,将来取4,000元,就是这麽简单。仍然他有一笔现金,在退休的时候或者遣散的时候,会有一笔现金在手,可以纾缓到他。与现在一模一样,只是取的额是相对少。如果加上强积金,其实能拿的钱多很多,所以这个是为「打工仔」真真正正做到一个很到位的保障。但是在过程里,雇主的承担我们要顾及,雇员的利益当然是我们的重点,所以两者之间我们是取得平衡的。所以整件事我们真是一个很周详的考虑,怎样平衡各方面的利益和承受力?

  在财政上亦要出现可见的承担,公帑的开支,政府今次有一个破格的处理方法。政府一向在雇佣关系上不会介入,但这次在雇佣权益上我们破格,是第一次介入去做,为何?因为我们觉得它有历史的背景,还有如果你不介入去做,根本那些中小企等企业很难(去做),没有一个缓冲期、没有一个过渡期是很难应付。所以我们顾及到商界运作,并不是偏袒,并不是说我们特别去帮助他们。

  我们应该实事求是,让它们真的可以纾缓,因为有个缓冲期,没有追溯之余有一个缓冲期,等它们慢慢过渡到、适应到环境,以及调校到所谓做生意的策略等等。

  但是有两点大家要留意,如果不受强积金条例或者其他退休计划涵盖的雇员,最简单如外籍家庭佣工,很多是完全没有强积金的。这方面,现在条例都是不变,他们仍然是取回三分二的,你明白吗?即是我们说有强积金或其他计划涵盖的那些才受影响,所以很清晰保障了现有的员工没有任何影响。

  我们亦小心,在过程中不想见到一些后果,例如道德风险、劳资关系恶化或大规模裁员,所以这条线划是重要,即是没有追溯期让那些雇主安心,亦知政府有支援他们有一个长的过渡,这几点是重要。

  在「对冲」有三大元素。第一,我刚才说,是有一个未来的日子订为实施日期,一定是未来的,并不是过去的,将来条例通过了,自实施日期起不能「对冲」。取消「对冲」不会有追溯期了,会设立一个豁免安排。在豁免安排之后,雇主日后如我刚才说,我不重复了,三分二去到二分一,这些我刚才也说了。

  这个表(投影片)纯粹是给大家参考。由目前每服务一年可获每月工资三分之二为补偿,等于66.67%,下调至每月工资的一半,是50%。我们说一半由雇主承担,一半由政府,但我们政府的补贴是逐年递减。我们两年、两年的减。你看到第一年开始,大家一人一半,之后25%、25%为期是两年。第三年开始政府减5%,一直减下去,变得他有一个很好的过渡,能够应付那个开支,亦适应到。这个例子我不再重复了,大家很明白这个例子并能计算到,究竟雇员将来的情况怎样?雇主要多付多少?你看到的情况纯粹只是个例子。

  好了,大家关心的话,究竟强积金制度出来,雇主承担是怎样呢?我们这里纯粹表述,有很多假设,因要视乎实际经济环境,但基本上第一年来说,我们估计大约是0.01%至0.02%香港的总薪酬开支百分比。第五年当然会增加至0.2%,甚至乎第十一年政府补贴完结也好,我们说是40至49亿左右,大约是0.5%至0.6%。因为今日有报章头条,引述我见商界代表说百分之五的增长成本,这不是事实。我们说只有0.5%至0.6%,不是百分之五,它可能误解了。那次我们纯粹和商界大家沟通而已。我们看见报纸头条新闻,它写大概百分之五,这是不对的。

  另外,我们将来的愿景是怎样?这个交由陈教授一会儿后说说,因为MPF我们都有些重要改变,有些大动作。我们希望将成本尽量降低,让雇员亦真真正正享有更多方便之余,亦确保他们的投资能够得到合理回报。刚才说有些年金等等,我交给教授说。

  我简单些来讲讲,我们整套策略,究竟政府开支是多少?大大概概,我们说长津的优化和放宽十年计大约是750、760亿左右,750亿多些。我们有估计受惠人数约50万长者受惠。另外医疗券等等,大家很清楚我们支出相当大,但受惠人数相当多。合计起来,是每年90亿左右。一笔过开支是政府给「对冲」的补贴,大约是60亿。当然这是未计公司、企业要拨备--因不能「对冲」便要拨备,而拨备是可以扣税的,所以估计政府这十年内少收税项达180亿。下一步怎样?政府很清楚说,我们希望立法会尽快批准后,能够将优化长津和医疗有关的建议尽早实施。当然立法会一定要财委会通过。一通过后,我们就展开长远工作,所以越早通过,我们越早可以令长者受惠。

  「对冲」方面,我强调政府这个建议是一个讨论的基础。如果坊间大家有些建议是更好、可行的,亦是负担得来的,大家认为切实可行,各方认为是可以接受,政府是开放态度。我们这个不是说一定是这个最佳方法,但我们觉得要有个基础大家去讨论,才能够可以向前行一步。年金方面,一会儿(陈)教授会说,我将麦克风交给教授。教授。

(待续)
 
2017年1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0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二)今日(一月十九日)下午联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左一)、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右二)和署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右一)在添马政府总部举行记者会,阐述二零一七年《施政报告》中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二)今日(一月十九日)下午联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左一)、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右二)和署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右一)在添马政府总部举行记者会,阐述二零一七年《施政报告》中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九日)下午在记者会上阐述二零一七年《施政报告》中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

网上广播

《施政报告》有关退休保障措施记者会

相关连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