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谈《施政报告》(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八日)下午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就二零一七年《施政报告》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大家好。行政长官刚刚宣读了二零一七年《施政报告》。这份《施政报告》大家都知是以「用好机遇  发展经济  改善民生  和谐共融」为主题,回顾本届政府各方面的施政成果,并提出了很多中长期我们要做的工作和准备工夫。

  我觉得这份《施政报告》是很充实、务实、进取、果敢和有承担的一份《施政报告》。在扶贫、安老、助弱、医疗卫生、环保、教育、青年、体育、文化、市政各方面都有前瞻性的措施,亦有很多项市民关注的议题,包括退休保障、应对气候变化、土地、房屋、创新及科技、青年发展工作等,都有务实的政策方向,为香港的中长远规划建立重要的基础。这份《施政报告》充分反映本届政府关心我们的经济发展、改善社会各阶层生活质素、让市民可以安居乐业,是值得我们社会支持的一份《施政报告》。

  一如既往,我们就配合《施政报告》的发表,我们亦会在今日公布二零一七年《施政纲领》的一本「小册子」,按不同的政策范畴罗列了182个新措施,这届政府我们上任以来,以单年计算今年是最多的,去年只有161个,即是说我们今年十分主动,以及我们真的是做实事,积极处理一些有争议性的议题,例如:退休保障、强积金「对冲」,我们都是有勇气真正去处理这个问题。这个反映出我们是迎难而上,绝对没有半点看守政府的心态。

  在明日、后日我们有五场记者会,有九位局长,包括我自己,即是十位,明日下午我会率先与三位局长解释退休保障、「对冲」和医疗方面,之后有四场有不同的局长向大家解释。

  我想强调,就退休保障方面来说,我们是全面检视我们的退休保障制度四大支柱,即社会保障、强积金、个人储蓄,包括社会服务和医疗,大家亦留意到刚才宣布,我们把长者医疗券降低至六十五岁;正在领取长津的七十五岁以上的长者全面免费用公共医疗设施,这些是很重要的举措;亦把生果金计划扩展至福建省。还有在持续教育基金方面亦会注资十五亿元,推动市民持续进修。

  在未来三个月,我们亦会就强积金「对冲」议题,与商界、劳工界和持份者保持紧密沟通,我们希望于今年六月左右能够定出一个方向可以真正解决这个「老、大、难」的问题。

  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6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谈《施政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