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六日)出席香港工会联合会举办的「2017关怀全港独居长者与您共晋团年宴」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首先多谢大家出席我今日与大家这个简单的见面。首先我深感荣幸得到行政长官提名和中央人民政府委任我出任政务司司长这个职位。这个政务司司长职位我是相当重视,亦觉得是一种挑战,因为现时我们面对的,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
 
  在未来剩下的五个多月,我首要工作是要全面落实并跟进未来《施政报告》一系列有关于民生、社会、经济的政府措施,因为很多都是与民生有关。我们一定是争取时间、争分夺秒去推动和跟进《施政报告》里面的建议,尽可能可以能够惠及我们香港的市民。第二,我亦会与问责团队和所有公务员大家紧密合作,协助行政长官有效依法施政,以及确保我们这一届政府与来届政府有一个顺利的交接,这一点很重要。第三,今年是重要一年,是香港特区政府成立二十周年,一连串的庆祝活动都要筹备,而我是这个筹委会的主席,我亦会在这方面推动工作,务求令我们香港市民在这个重要日子,在回归二十周年日子里能够分享香港成就的喜悦。当然还有很多问题,包括我们要与立法会、社会各界不同阶层加强沟通,能够争取他们的支持,让我们顺利地施政和推行政府一连串的措施。
 
记者:标准工时或退保方面有三大问题,在今届任期之内会否可以有很清晰的解决?
 
政务司司长:首先是即将来的《施政报告》,在星期三行政长官会很清晰厘定我们实际在退休保障一些实质方向,亦有一些具体建议,亦包括强制性公积金的对冲问题一些方向性的建议。我们亦待标准工时委员会在月底前交报告,希望能够尽快同时去处理。但在《施政报告》的范围,我相信未必能够在标准工时及时交待方向,但一定要等报告一到手我们便会做工夫。
 
  除了这些之外,我们还有一系列的民生、社会和经济很多措施,今次这个《施政报告》是一个很充实的《施政报告》。大家或许等一等,你可以看到我们很积极、很用心去做这份《施政报告》,希望能够真的在这届政府里我们能力里做到的事,我们都能够争取时间去做。所以未来五个多月,仍然是有大量工作我们会推动。
 
记者:曾先生辞了职个几月,有些说法……?
 
政务司司长:就选举有关,我不批评、不作任何评论。我最主要在未来这数月,一定要发挥到我们的团队精神,能够务实去处理问题,以及加强与立法会及社会不同阶层的沟通,尤其是我们推动我刚才说要处理一些民生比较关注的项目,包括退休保障、这个对冲问题等等,一定要大家社会各界是要好好沟通,所以我亦会是花多些时间,希望能够真真正正推动这几项重大议题,能够突破、能够有个方向性的一个解决方案。
 
记者:你与另一位司长,这五个多月是试用期,做得好可以过度到下届政府,你怎看这个讲法,还有你会否觉得有压力?
 
政务司司长:我做了公务的工作已经有四十多年,大家都知道。我从来都是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我最重要能够服务到社会,是很虚心、很全心全意为香港市民服务。最重要是香港利益最重要,我们的大前提是香港的长远发展、香港的整体利益。市民的福祉是我最关心的,不是个人的仕途。所以我最重要是我一定会拼搏,未来这几个月,不是为下一届铺路,而是最重要这一届我能够在未来的几个月做好司长这个工作,能够协助行政长官畅顺的政府运作,还有一个顺利的新旧两届政府的交接。
 
  或我说几句英文好吗?因为我给英文台的。
 
记者:司长,西九故宫博物馆的争议,其实有否觉得林郑是扔下了一个「烂摊子」给你「执手尾」呢?你有没有信心在未来剩下几个月任期可以解决到?
 
政务司司长:西九方面,我都是刚刚接任了第二、三天,因为我署理都只是两、三天,今天下午才正式宣布任命。我现在正在和同事了解西九整个发展历史和面对的问题。但是我亦希望在故宫的问题上,希望社会人士能够向前看,因为始终故宫这个计划得来不易。在香港来说,这是一个真真正正很重要的亮点。我们要看长线,这个计划对香港在任何角度看来,这都是我们香港人很难得的一个计划。希望我们,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未来这几个星期其实是谘询期,亦欢迎市民大众给意见,我一定会深入了解及尽可能将大家的分歧可以缩窄,或有什么疑问,管理局可以解决到的,我们很乐意和市民解释。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24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