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ACCA公益关爱日2017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五日)出席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公益关爱日2017致辞全文:

叶嘉明会长(ACCA香港分会会长)、陈茂波局长(前ACCA香港分会会长、发展局局长)、各位慈善机构的代表、各位嘉宾、朋友:

  我十分荣幸出席今天的活动,庆祝ACCA连续第二十年举办这个旗舰慈善活动--公益关爱日。

  今年的ACCA公益关爱日有特别及重要的意义,因为今年同时适逢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的二十周年。我很高兴今天的活动已列入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整年的庆典活动之一。

  近年来,香港社会正默默地朝着一个更关怀互助的方向迈进。一方面,本届特区政府锐意构建关爱共融社会,与此同时,社会上包括工商、专业等不同界别的人士纷纷积极投入扶贫、助弱的行列。

  其中,ACCA便是专业界别中关爱文化的重要推手。作为国际会计组织,ACCA除了一直致力培育会计专才外,其香港分会更于一九九七年正式成立ACCA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透过活动为不同的慈善机构募款。至今,已成功筹得超过1,800万港元的善款,成绩有目共睹,值得社会各界鼎力支持。

  因此,自从特区政府的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于二○○七年成立以来,担任局长的我连续十年,每年均出席ACCA公益关爱日,以亲身支持一群推动关爱文化不遗余力的专业会计师,同时为受惠的慈善团体打气。

  二十年来,ACCA公益关爱日已经成为了一个别开生面、与众同乐的筹款盛事。今年大会筹得的善款将会拨捐匡智会的特殊学习需要儿童网上学习项目、香港乳癌基金会为弱势妇女提供的免费健康检查项目,以及禧福协会为弱势社群提供的热食项目,充分体现「点滴耕耘二十载,全心关爱展希望」的大会主题。

  本届政府高度重视改善民生工作,建立长者友善社会和全面应对人口高龄化带来的挑战,政府决心从多方面改善长者的生活。本届政府在上任后不久,便推出长者生活津贴,至今惠及44万长者,占长者人数的37%。为鼓励长者多于社区走动,劳福局将深受欢迎的「二元交通优惠计划」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近半年来,优惠计划每日平均受惠乘客人次接近110万,当中约95万人次为年满65岁的长者。

  此外,政府多项政策都以鼓励就业和支援家庭为出发点,特别是去年(二○一六年五月)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目标是鼓励自力更生、多劳多得和纾缓跨代贫穷。

  新年伊始,我衷心祝愿所有出席今天活动的参赛者、义工和市民,能够度过一个愉快、难忘又充满意义的公益关爱日。我亦祝愿ACCA香港分会、及所有赞助和全力支持今次活动的机构、朋友,新年进步,身体健康,行善最乐,福有攸归。
 
2017年1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4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