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青年协会二○一七年邻舍团年饭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署理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四日)在筲箕湾爱秩序湾游乐场出席香港青年协会举办的二○一七年邻舍团年饭致辞全文:

黄嘉纯会长(香港青年协会会长)、王䓪鸣总干事(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台上各位重量级嘉宾:

  今日有很多政府的同事,亦有很多商界代表、很多坊众,以及区议会主席出席,证明大家都重视这个活动。

  这个活动今年是第六届,而我亦出席过四次。第一次的启动礼,亦都是我第一年出席,印象很深,因为主题很简单--「邻舍第一」。

  刚才那首rap歌开始就说隔离邻舍我们多些沟通,有和睦精神。「隔离邻舍」很多时将「隔离」做了动词,变了把邻舍隔开的那个「隔离」。其实不应该「隔离」邻舍,应该要邻舍打成一片,就好像今日的盘菜一样,是一起去吃的,大家共融。

  所以这个每年一次的「邻舍第一」意义很深远,不是说吃一顿饭这么简单,不是公关活动,实际上是关爱的表现。今日有三千个青年义工,这里每一枱都有两位青年义工朋友,跟我们的坊众、长者、其他的基层市民沟通,这已是打破一个「代与代」之间的隔膜,我们叫做跨代共融,是跨阶层的重要一步,亦是让青年朋友认识社区、关心社区的一步--年青人是我们未来的希望,是香港的将来。

  所以青协其实是精心部署整个过程,第一,除了是提供一个机会让全港十八区趁着「新正头」临近,有一个好好的、温馨的、送暖的场合之外,亦是加强我们社会的凝聚力,特别是令青年人更加认识社会,这个我对青协深表谢意。第二,我亦要多谢社会人士在这几年,四年半来,支持特区政府。这一届政府面对很多挑战、风风雨雨,但我经常形容有三只船已经扬帆出海,现在已经乘风破浪、稳步向前,第一只是「扶贫号」、第二只是「安老号」、第三只是「助弱号」。

  扶贫、安老、助弱是这届政府施政的重点,以福利开支来说,我们这一届开局的时候,(二○)一二年只有428亿,今年已是662亿,增加了234亿,即是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五,而整个政府(开支)在这几年也只是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而已,即是我们在福利方面已经「跑赢」了政府的「大市」,可以这样说。但我们不是乱洒金钱,不是志在收买人心,而是真的针对性地有方向、有政策帮助弱势社群,而今日这个活动是一个好例子,就是民、商、官的参与,跨阶层的、跨界别的,希望能够做到少数族裔也好、老人也好,一起做工夫。

  这届政府除了这些外,有个数字大家要记着,就是义工。例如,今年青协已起动,集合了三千多个义工支持这个大型活动。这届政府开始的时候,社署登记的全港义工只有97万人,去年底已经达到128万人。即是说,短短四年半多了30万个义工,其中很多社福机构,很多社会企业,还有很多私人企业拥抱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整个社会会向关爱的方向推动,是值得我们高兴。但我们不能够自满,因为路还有很长,我们一定要打破不同的隔膜、贫富悬殊,建立一个关爱社会,用社区承托家庭。

  今年是特区回归祖国二十周年,我们正在安排一连串庆典活动,主题是「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我们的各个项目不是只为欢欢欣欣庆祝,更重要的是关心弱势社群。其中有一个节目叫「共庆回归显关怀」,另外有一个大型项目是探访15万个独居老人、去送暖,还有向基层家庭儿童、弱势社群送门票让他们去看大型文艺演出、球赛演出等等,令他们能够进一步接触社会,真正了解这二十年香港回归的发展是怎样。

  所以我们一定要凭着今日这个好机会,吃团年饭之余,更加巩固我们关爱共融社会的桩柱。最后祝大家鸡年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事事如意。多谢。
 
2017年1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4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署理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四日)在筲箕湾爱秩序湾游乐场出席香港青年协会举办的二○一七年邻舍团年饭,并在活动上致辞。
署理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四日)在筲箕湾爱秩序湾游乐场出席香港青年协会举办的二○一七年邻舍团年饭。图示张建宗(右三)主持敲响锣鼓仪式,启动团年饭活动。其他主礼嘉宾包括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右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左二)、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右一)、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部长陈林(左三)和香港青年协会会长黄嘉纯(左四)。
署理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四日)在筲箕湾爱秩序湾游乐场出席香港青年协会举办的二○一七年邻舍团年饭。图示张建宗(中)与主礼嘉宾一同享用团年饭。
署理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四日)在筲箕湾爱秩序湾游乐场出席香港青年协会举办的二○一七年邻舍团年饭。图示张建宗向参加者派发纪念品。

网上广播

署理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青年协会二○一七年邻舍团年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