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外地传入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确诊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十一日)公布,昨晚(一月十日)一宗外地传入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怀疑个案已经化验确诊,涉及一名10岁男童。这是香港入冬以来第四宗人类H7N9个案。
 
  他的鼻咽分泌样本经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化验后,证实对甲型流感(H7N9)病毒呈阳性反应。
 
  署方至今已确认27名密切接触者及70名其他接触者。
 
  密切接触者为该名病人的家庭和学校接触者,以及玛嘉烈医院相关住院病人和访客,全部没有病征。他们需接受预防性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特敏福)治疗五日,并自最后接触该名病人起佩戴口罩和接受医学监察十日。
 
  其他接触者包括病人的学校接触者、北大屿山医院和玛嘉烈医院医护人员,以及运送病人的救护人员。其中四名玛嘉烈医院的医护人员有轻微病征,当中两名对甲型流感呈阴性反应,另外两名正等候化验。其余人士没有病征。他们需自最后接触该名病人起佩戴口罩和接受医学监察十日。
 
  自二○一三年至今,香港确诊20宗外地传入人类H7N9个案,包括13男七女,介乎五个月至85岁(中位数为66.5岁)。当中七人死亡(35%)。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农历新年假期临近,成人和家长在外游期间应多加照顾儿童,确保儿童保持个人、手部、食物和环境卫生,以防感染疾病。」
 
  发言人说:「署方强烈呼吁市民,外游时应避免接触禽鸟或其粪便,并避免到家禽市场及农场。若感不适,如有发烧或咳嗽,应戴上口罩,尽快求诊。从受影响地区回港后,若出现病征,应立即求诊,并主动告诉医生最近曾到的地方,以便及早作出诊断和治疗。」
 
  此外,卫生防护中心正密切监察上海新增一宗人类H7N9个案。根据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资料,该名60岁男病人来自湖北。
 
  发言人说∶「在本地,我们已制定一系列监测及防控措施。我们会一直保持警觉,与世界卫生组织及相关卫生部门紧密合作,监察最新发展。」
 
  随着内地继续发现H7N9病毒呈阳性的动物和环境样本,预期受影响地区和其邻近地方会出现新增人类感染个案。鉴于内地与香港的贸易和旅游频繁,特别是未来数月,相信香港不时会出现零星的外地传入人类感染个案。
 
2017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0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