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争取手语成为香港官方语言」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争取手语成为香港官方语言」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感谢刚才十七位议员就加强推广手语的宝贵意见。我亦很感谢在立法会会议担任手语翻译的同事。我现在会扼要回应议员刚才提出的许多意见。首先我强调政府是十分重视推广手语的议题。

  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于二○一○年在康复谘询委员会下成立了推广手语工作小组,一直这几年来不遗余力地积极推广手语在香港的发展。政府一直从三个方向推广手语的发展,包括:(一)推广手语在生活上的应用,这很重要;(二)透过鼓勵大众学习手语以推广共融的信息;以及(三)研究如何鼓勵听障学生学习手语。刚才很多议员也提到关于教育的问题。近年我们在这三个范畴的主要工作有以下几方面:

(一)推广手语在生活上的应用

  劳福局一直有拨款资助听障服务机构和自助组织举行多元化的聋健共融及推广手语的公众教育活动(例如香港聋人节、手语工作坊、手语翻译比赛、手语展览和嘉年华会等);制作手语训练和自学教材,包括透过电脑或手机应用程式提供学习手语的辅助工具,编制手语学习卡和教材套;以及资助香港中文大学手语及聋人研究中心建立手语资料库等。这些数字和事实很明显告诉大家,我们努力在这方面推广手语的应用。

  劳福局及康复谘询委员会与香港电台合作,从二○一一年开始推出了共四辑《手语随想曲》电视短片系列,以轻松手法向市民介绍基本手语。新一辑《手语随想曲5》的节目长度由以往五分钟大幅增至半小时,将于二○一七年二月至四月播出。

  香港电台以往每星期只播放一次设有手语翻译的时事资讯节目。香港电台获劳福局及康复谘询委员会支持,由二○一六年四月起推出一个时事资讯节目《早辰‧早晨》,逢星期一至五上午七时三十分至八时播放,播放时段内提供手语翻译服务,让听障人士更容易获取相关的时事资讯。

(二)透过鼓勵大众学习手语以推广共融的信息

  劳福局于二○一五年九月将手语课程纳入持续进修基金课程语文范畴,这是一个突破,并接纳课程提供者申请登记其手语课程为基金课程。选读手语课程的人士在成功修毕有关课程后,可申请发还课程费用的80%,上限为一万元,实际以持续进修基金鼓励人们进修,学习手语。

  自二○一六年二月起,由康复机构主办的两项专业手语翻译课程已纳入持续进修基金可获发还款项课程名单内。两项课程均已获得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评定属资历级别第三级。此外,香港中文大学手语及聋人研究中心已获得大学扩展教育课程局批准,于二○一六年六月开办「手语教学证书课程」,该证书课程也属资历级别第三级。

  康复谘询委员会与香港复康联会,再配合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大家三方面合作,于去年六月三十日公布首份《香港手语翻译员名单》(《名单》),胪列了五十多位具经验手语翻译员的资料。《名单》提供的资讯,包括手语翻译员的专业资历、工作经验及联络方法等,以方便公众人士──个人或机构──按本身的需要选择手语翻译员提供服务。劳福局已告知各决策局及部门在采购手语翻译服务时参考《名单》上的手语翻译员资料。

(三)研究如何鼓勵听障学生学习手语

  在学校层面方面,教育局一直鼓励教师因应听障学童的能力和需要,选用最合适的模式教学及与学生沟通。例如,「优质教育基金」拨款予一所听障儿童学校统整及发展教师使用的手语新词汇,以配合课程的要求,并加强教师运用手语辅助教学的效能,提升教学质素。

  现时,个别学校会按校内学生、家长及教职员的需要安排推广手语活动,提升他们运用手语的能力。学校亦会与听障儿童学校或非政府机构合作举办共融活动,加强校内学生、家长及教职员对听障及手语的认识。

  听障儿童学校亦会透过不同类型的活动,如手语工作坊、手语讲座、「全港小学校际手语歌比赛」、「听障人士资讯日」和「手语及聋人文化推广日」等,邀请普通学校师生参加,藉此向他们推广手语及共融文化。

为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员工提供手语培训

  在公务员系统方面,我们亦很努力。公务员事务局辖下的公务员培训处自二○一一年八月起开办专门为前线人员设计的手语培训工作坊。截至去年十月底为止,参加的公务员累计达1 600人之多。公务员培训处会继续努力,加大力度举办相关课程。

把手语列为法定语言

  主席,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指出,康复谘询委员会辖下的推广手语工作小组认为,香港现时尚未演化出一套通用的手语,聋人社群间就同一事物的手语表达方式不尽相同。我们认为现阶段应以推广基础手语为首要工作,使常用的手语普及化,就常用的词汇逐步建立统一的词汇库,并在这个基础上制定一些较规范的手势,再配合推广《香港手语翻译员名单》和专业手语翻译和导师课程,藉此加强外界对手语翻译服务的信心。这一点是重要的。

总结

  康复政策一贯的发展方向是构建无障碍环境,协助残疾人士融入社区。劳福局将继续努力与康复界、有关政府部门、公共机构及社会各界──包括学校、大学方面──透过推动手语学习、生活应用和多元化的社区推广活动,致力推进和促进听障和健听人士互相了解,缔造共融的社会。

  主席,我谨此陈辞,并请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发言。
 
2017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