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争取手语成为香港官方语言」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争取手语成为香港官方语言」议案的开场发言:

代主席:

  我感谢梁耀忠议员就「争取手语成为香港官方语言」提出的议案。

  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公约》)自二○○八年八月三十一日起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生效。香港康复政策的发展方向,一直是以协助残疾人士发展能力,实现无障碍的环境为目标,让残疾人士在社交生活和个人成长方面均能达致全面参与和享有平等机会,这与《公约》的精神是一致的。推广及落实《公约》是持续的措施,香港特区政府在制定政策和推行计划时,需要充分考虑《公约》的规定,特别是对残疾人士有重大影响的政策和措施。政府会适当地谘询残疾人士和持份者,以确保政策和措施能充分照顾残疾人士的需要。

  根据政府统计处在二○一四年十二月出版的第62号专题报告书的资料显示,香港有155 200名听觉有困难的人士,当中有3 900名,即大约百分之二点五,是表示懂得如何用手语。另外,香港有49 300名言语能力有困难的人士,当中有3 400名,即百分之六点九,表示懂得使用手语。

  就推广手语的工作而言,劳工及福利局辖下的康复谘询委员会成立了工作小组,就如何推广手语向政府提供意见。工作小组成员包括康复谘询委员会委员、听障人士、手语翻译员、康复界非政府机构代表及教育界代表,而相关的政府决策局及部门代表亦会按需要出席会议。

  工作小组留意到本地手语现时尚未演化出一套通用的语言,聋人社群间就同一事物的手语表达方式不尽相同。工作小组认为现阶段应以推广基础手语为首要工作,使易于学习的手语及常用的时事词汇普及化。就此,工作小组建议循三个方向推广手语在香港的发展,包括推广手语在生活上的应用、透过鼓励大众学习手语以推广共融的信息,及研究如何鼓励听障学生学习手语。工作小组认为有需要在法律、医疗、福利、娱樂等生活范畴加强手语翻译服务,亦特别鼓励政府部门、非政府机构和公共服务机构的前线员工学习手语,方便与听障服务使用者好好沟通。

  待稍后听取议员就议题发表的意见,我会就政府在推广手语方面的工作作详尽的回应。我谨此陈辞。接下来,我想邀请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就规定电视新闻报道需要手语翻译的环节作出回应。
 
2017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