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二题:领取赡养费的单亲综援个案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邵家臻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同时正领取赡养费和综合社会保障援助金(综援金)的单亲家长向本人反映,社会福利署(社署)把赡养费视为家庭入息,因此在计算她们可获综援金的款额时会扣减赡养费。此外,当她们被拖欠赡养费时,社署只会在她们已向法院提出旨在向赡养费支付人追讨欠款的扣押入息令申请后,才会向她们垫支款项,加上有关的垫支程序需时甚久,以致她们往往陷入一段时间的经济困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二○一一至二○一五年,每年有多少个同时有领取赡养费的综援单亲家庭;现时该类家庭每月领取的赡养费的平均及中位金额分别为何;
 
(二)二○一一至二○一五年,(i)社署向多少个遭拖欠赡养费的综援单亲家庭垫支款项,以及(ii)由有关单亲家长向法院申请扣押入息令至她们获社署垫支款项的平均所用时间为何;及
 
(三)社署会否检讨计算综援单亲家庭可获综援金的款额时扣减赡养费的现行做法,以避免该类家庭在遭拖欠赡养费期间陷入经济困境;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邵家臻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在二○一一至二○一五年,有领取赡养费的单亲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个案数目及有关个案的赡养费每月平均金额表列如下:
 
年份(注一) 个案数目(注二) 赡养费每月平均金额
(注二)(元)
二○一一 2 258 1,500
二○一二 2 321 1,500
二○一三 2 446 1,500
二○一四 2 690 1,600
二○一五 2 783 1,700

注一:数字是指在该年十二月的个案数目及赡养费每月平均金额。
注二:不包括涉及相等于不超过每月一元象征式赡养费的个案。

(二)及(三)在计算综援受助人可领取的综援金额时,社会福利署(社署)会先评估他/她的认可需要,若申请人有可评估收入(包括赡养费),便会作适当扣减。

  在处理涉及被拖欠赡养费的综援个案时,于受助人未能成功追讨赡养费之前,社署不会因应有关赡养费而扣减其可获的综援金额或停止发放综援。然而,受助人须向社署表明有意追讨赡养费。在受助人成功追讨赡养费后,社署会与他/她们商讨,以按个别情况适当处理是否会调整其综援金额的问题。

  社署没有备存有关被拖欠赡养费的综援个案数字。
 
2017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