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2016精神健康月嘉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七日)出席「2016精神健康月」嘉许礼致辞全文:

林伊利女士(「2016精神健康月」筹备委员会主席)、李世杰召集人(康复谘询委员会属下康复服务公众教育小组委员会的评审拨款小组召集人)、陈肇始教授(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兼心理健康推广谘询委员会主席)、陈汉仪医生(卫生署署长兼心理健康推广谘询委员会副主席)、陈章明教授(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两位精神健康大使林晓峰先生及康子妮小姐、各位嘉宾、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2016精神健康月」嘉许礼。为响应世界心理卫生联盟发起的「世界精神健康日」活动,劳工及福利局自一九九五年起,每年十月均联同多个政府部门、公营机构和非政府机构合作举办「精神健康月」公众教育活动,宣扬关注精神健康及社会共融等重要信息。

  首先,我衷心感谢包括精神健康月筹备委员会等多个参与的团体、机构,以至政府部门,让这个大型公众教育活动得以顺利进行,由去年六月至今年一月期间,举办了多项推广精神健康的全港性和地区性活动,包括由香港精神科医学院、香港复康力量及平等机会委员会连续第五年携手进行的全港精神健康指数调查,及提高市民对亲职压力及家庭成员精神健康认知的「智Fit精神健康计划2016」。

  今年的「精神健康月」以「轻松家庭Formula:+点空间 -少压力 x意沟通 ÷去罗唆」作口号,宣扬认识及关注家庭精神健康这个意义重大的年度主题,实在十分有心思。

  特区政府高度关注香港市民的精神健康,并不断检视社区支援服务的运作及需求,使服务能与时并进。

  社会福利署于二○一○年十月重整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把综合社区中心以「地区为本」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区,透过11个非政府机构营办综合社区中心,在全港24个服务点为精神病康复者、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其家人及照顾者和区内居民,提供由预防以至危机管理的多元化和一站式社区支援服务。至今共举办了超过15 000项公众教育活动,参与的市民超过798 000人次,已为超过57 000名精神病康复者及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提供服务。

  此外,政府一直致力促进医疗和社福两个服务体系的协作,并提倡以跨界别、跨专业的方式提供一整套全面和具连贯性的精神健康服务。我们更多次增拨资源,为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增加人手以配合医管局的「个案管理计划」和服务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我们投放予这些中心的资源已由二○一○年的1亿3,500万元,增加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超过2亿8,600万元,增幅超过一倍。我们亦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增拨1,270万元经常开支,以增加社工人手,为精神病康复者的家属及照顾者提供更深入的辅导及支援。

  扶贫委员会亦透过关爱基金拨款约一亿元,推行为期两年的「智友医社同行」先导计划。透过跨界别的「医社合作」模式,把专业服务直接带到20间社会福利署资助的长者地区中心,让患有轻度和中度认知障碍症的长者和其照顾者无须经常进出医院,而可以在熟悉的社区接受所需的支援服务。先导计划首先在四个医管局联网试行,长者地区中心将按照与医管局共同协定的护理方案,为患者安排适切服务,预计有2 000名长者可受惠。

  卫生署亦于二○一六年一月底展开一项为期三年的全港公众教育及宣传运动「好心情@HK」,以增进市民对心理健康的知识和了解。

  大会在今日的嘉许礼将会颁发「智Fit精神健康计划2016」奖项给予地区和学校活动的优胜单位。在此,我祝贺各得奖的朋友,你们的积极参与体现了社会各界支持推动精神健康及对家庭精神健康的关注。

  精神健康公众教育对精神病患者得以康复和融入社会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全面推动公众人士关注精神健康,除了靠政府外,还有赖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配合。让我们继续努力,一同「+点空间 -少压力 x意沟通 ÷去罗唆」,由家庭出发,在社会各层面宣扬关注精神健康的信息。多谢大家。
 
2017年1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1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七日)主持「2016精神健康月」嘉许礼,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家庭精神健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七日)主持「2016精神健康月」嘉许礼。图示张建宗(中)颁发感谢状予本届精神健康月精神健康大使林晓峰(左)及康子妮(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