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助网络植根社区 社会资本开花结果(附图)
*********************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一月六日)下午出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基金)举办两年一度的「社会资本动力奖」颁奖礼,嘉许对发展社会资本有杰出贡献的个人、企业和机构,并鼓励社会各界继续共谋良策,拓展切合社区需要的跨界协作,共建更富人情味的香港。

  林郑月娥在致辞时表示,社会资本的理念已逐步深入社区,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支持和认同。基金计划在帮助参与者之余,也能够令「受助者」转化为「助人者」,延续传承互助文化。此外,提升居民彼此间的互信、对社区的归属感,长远而言能够促进社区解决困难的能力。

  她期望社会各界能继续发挥互助互信精神,共同开拓更多切合不同社区需求的协作模式,为社会资本计划注入新活力,令香港更有人情味。

  今年的「社会资本动力奖」嘉许计划共有五间企业/机构和两名社会人士获颁「社会资本卓越伙伴奖」,另有三个基金计划获颁「社会资本卓越计划奖」;而今年的「社会资本动力标志奖」则首度扩大至在基金资助计划以外致力建立社会资本的企业/机构,获奖的企业/机构超过300家,较上届增多一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谭赣兰、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和副主席梁祖彬教授亦出席了颁奖礼,共同见证及分享建立社会资本的成果。

  基金于二○○二年成立,十四年来一直努力将社会资本主流化,至今已批出4亿3,200万元拨款,资助323个计划,分布全港18区,共有超过65万人次直接参与,其中包括逾80 000名义工和8 700个协作伙伴,一同建立了逾2 000个互助网络。基金计划亦发展出多个创新的跨界别协作模式,如「医、福、社」、「商、官、社」、「房、福、社」和「家、校、社」等,为日后社会资本的发展奠下坚实的基础。



2017年1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