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调查进展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六日)公布香港入冬以来第三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的调查进展。

  该名62岁男病人今日凌晨于仁济医院死亡。署方至今已确认33名密切接触者及90名其他接触者。

  密切接触者包括该名病人的家庭接触者,以及该院相关住院病人和医护人员。其中一名医护人员有轻微病征,等候化验;其余人士没有病征。他们需接受预防性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特敏福)治疗五日,并自最后接触该名病人起佩戴口罩和接受医学监察10日。

  其他接触者为病人的其他家人、该院其他相关住院病人、访客和医护人员、病人抵港时的所涉人员和运送病人的救护人员,全部没有病征。他们需自最后接触该名病人起佩戴口罩和接受医学监察10日。部分住院病人有长期病患或较高并发风险,他们亦需接受特敏福治疗五日,作为预防措施。
 
  至于二○一六年十二月三十日公布的入冬以来第二宗人类H7N9个案,进一步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名病人去年十二月十四至十六日期间在中山的居所对面有一湿货街市,内有活禽摊档,而该街市外亦有流动活禽摊档。基于至今所得的资料,这宗个案已被列为外地传入。病人现于玛嘉烈医院留医,情况严重。
 
  自二○一三年至今,香港确诊19宗外地传入人类H7N9个案,其中七人死亡(37%)。
 
  此外,卫生防护中心正密切监察山东新增一宗人类H7N9个案。根据日照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资料,病人是一名77岁男子。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随着内地继续发现H7N9病毒阳性的动物和环境样本,预期受影响地区和其邻近地方会出现新增人类感染个案。过去数年的流行病学经验显示,本港大部分外地传入人类H7N9个案均于首季录得。鉴于内地与香港的贸易和旅游频繁,特别是未来数月,相信香港不时会出现零星人类感染个案。」
 
  发言人补充:「故此,署方再次呼吁市民,特别在农历新年假期外游时,应避免接触禽鸟或其粪便,并避免到家禽市场及农场。若感不适,如有发烧或咳嗽,应戴上口罩,尽快求诊。从受影响地区回港后,若出现病征,应立即求诊,并主动告诉医生最近曾到的地方,以便及早作出诊断和治疗。」
 
2017年1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6分
即日新闻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