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前赴北京前,在香港国际机场就美食车先导计划和旅游业事宜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大家好。今日我前往北京陪同行政长官拜访有关的中央部委。我想藉此机会讲解一下最新的旅客数字。今年访港旅客有下降趋势,首十一个月旅客整体人次大约下跌了百分之五点四,但近数月的跌幅已有所收窄,十二月(上半个月)更加有所上升。这几个月以来,有个别东南亚地区的旅客有上升趋势。整体来说,十二月上半个月整体旅客(初步)数字上升了百分之四点四,内地旅客上升了百分之三点八,非内地旅客更上升了百分之五点八,希望这良好势头在十二月下半月和接下来数个月可以持续下去。

  我亦想在此向大家报告一下美食车先导计划的最新情况。美食车先导计划的进展良好,有个别美食车已完成有关的组装工作,其余的美食车亦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组装工作。旅游事务署辖下的美食车专责办事处,过去多月协助美食车十六位(入选)申请者,与各部门协调申请有关牌照,进程良好。在这方面,有个别美食车亦已完成(相关部门的)审批和(展开)验车的程序,待他们领取牌照及与有关营运场地签订协议后,便可开始营运。现时大概有八架美食车可在(明年)二月二日开始营业,其余的美食车亦会陆续在二月份投入服务。

  我们选择在二月二日举行开幕典礼开始美食车计划,亦藉着农历大年初六,新年伊始,标志美食车「开张大吉」。我们亦会推出流动手机程式帮助大家追踪美食车,希望能够为旅客和市民带来新的景点,吸引更多旅客,亦给予香港市民有美食选择。

记者:局长,你所提到的美食车只有十六架,你说可以吸引比较多旅客,你觉得成效有多大?另外,两个主题乐园即将加价,会否影响未来旅客来港的数字?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 美食车(先导计划)的(入选)申请人有十六位,现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美食车组装工作。这是一个先导计划,美食车会带来一番新景象,是一个很好的旅游配套。我们会待这十六架美食车开始营运后,视乎市场反应,以及旅客及香港市民对美食车的看法如何,再调整先导计划,将来有更长远的发展。

  你刚才问及关于乐园加价,这当然要视乎市民及旅客接受程度,亦要看看设施的铺排及扩建计划的需要;整体营运方面,要视乎当时的市场及成本作出平衡。我相信两个乐园均非常具吸引力,可以吸引很多香港市民及旅客入场游玩。

记者:局长,你刚刚提及的美食车先导计划,需要多少时间审视十六辆美食车的营运结果,才考虑扩展计划?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这计划暂时为期两年,但我们持开放态度,会视乎发展需要,调整未来全面推行美食车所需的措施和策略。多谢大家。
 
2016年1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3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前赴北京前,在香港国际机场就美食车先导计划和旅游业事宜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