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强积金对冲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出席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前,就强积金对冲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强积金对冲是否有方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对冲问题,正如今早行政长官清楚说,本届政府一定有决心,会处理好余下具重大争议的劳工问题,我们要处理(强积金)对冲和标准工时,还有退休保障。行政长官已很清楚表示——我们亦在昨日一个立法会小组会议上说明——我们会在《施政报告》全面交代有关退休保障和(强积金)对冲的议题,因为(强积金对冲)是退休保障的一个整体环节,所以请大家给予一些时间,我们会在四星期后全面向大家交代。

记者:有没有与商界讨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所有这些方案都必须在《施政报告》中全盘向大家交代,政府不会在事前披露这些方案,所以我们不会评论那些民间、坊间的揣测。

记者:但商界很多人都表示不会支持,其实你们是否与他们商讨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如果我们有新方案推出,我们当然会很仔细听取各界的意见,亦会与商界有沟通,需要做足沟通的工夫,我们仍有一些时间。

记者:政府是否会用部分公帑解决这个问题?传闻会成立一个基金帮助雇主。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不会评论所有这些坊间的传言。在对冲议题方面,政府正努力寻找一个可以平衡劳资双方利益的方案∶资方和雇主是可以承受,而雇员的权益亦能受到一定的保障,但必须要切实可行,并顾及香港的整体利益。

记者:政府补贴部分长服金是否可行的方法?对商界来说又是否可以接受?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些具体的内容一定要留待《施政报告》跟大家交代。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12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