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劳工处将推出「高等学历就业资讯网上平台」及退休保障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出席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三○三区「二人三足慈善行」后,就劳工处将推出「高等学历就业资讯网上平台」及退休保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的策略中,香港的人口高龄化速度很快,劳动力亦在二○一八年开始陆续及持续下降,每年减少万多人的劳动力。加上香港有很多新的经济增长的环节,例如资讯科技、金融高增值方面都需要人。所以我们觉得大专生、本地大学生,以及到外国读书的香港留学生都希望回来香港,当然也有第二代的港人移民子女也希望来港发展,他们现在缺乏就业市场的资讯和分析。有见及此,我们有一个新猷,劳工处一向是走比较基层的路线,今次则走比较「高档」的路线,就是提供多一点资讯和就业的平台,以吸引专才和对香港有贡献的香港人,许多都是第二代港人及留学生──他们都是香港人──回来香港求职前,如能得到多些资料,对他们会有帮助。所以我们在下周二(十二月二十日)开始会推出全新的网站,提供资讯和市场分析,以及做配对的工作,提供多一个途径。一些外国的专才想来香港,如果是非香港人,他们都有多一些渠道去了解。所以这是针对性为香港长远发展,过程中本地大学生也有很清晰的参考工具,让大学生在毕业前能知道哪些行业有机会发展,有哪些空缺,掌握得更好,对他们的就业规划会有帮助。
 
记者:今次的对象是大学生和大专生,是否因为大学毕业生的人数越来越多,所以政府希望特别帮助他们,还是有其他原因?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提过,就是配合人口督导委员会的政策,我们希望首先能人尽其才,一定要向本地青少年和大学生提供多些机会,也要配合香港高增值和高科技发展,一定程度需要一些专才。专才之中许多是来自出国读书的本地大学生和港人移民第二代子女,也有一些有兴趣来香港的其他人士。我们觉得是时候做一个一站式的平台,方便他们进一步了解、掌握和更容易适应本地劳动市场。
 
记者:退休保障方面,有九成一的意见是赞成全民退保?如果政府最终提出的立场跟这些意见不一致,会否令人觉得不尊重民意或轻视了谘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公众谘询的过去六个月谘询期中,不是只有书面的建议。我们有三个途径:第一个途径就是欢迎市民以书面向政府提供建议;第二,有百多个焦点小组;也有公开的地区论坛,政务司司长和我也去了很多场地区论坛;还有18区区议会,我也亲自去了差不多12、13个(会议)去听意见。顾问的工作是独立的,他们是独立顾问,我们完全没有干预他们。独立顾问觉得在这个环境之下,应该不能只侧重于「量」方面,「质性」的分析是更为重要。举个例子,今次九成一的民意其实是18 000多份收到的意见书中,16 000多份的范式回应──预先制作好的范式单张,只是填上名字或加上少许自己的看法,这些一定要很客观看待其代表性,也不一定是科学化,因为没有抽样调查,所以没有科学化的基准。但不等如我们不留意这些(意见),但也不应过分看「量」方面。独立顾问觉得更重要的是「质性」方面的分析,所以其建议是非常重视「质」,并提出四个方向予政府考虑。我要澄清,九成一的民意、一面倒这回事是有误解存在的。
 
  明日下午我会亲自应邀到立法会的专责小组(退休保障事宜小组委员会),独立顾问和我也会出席,顾问也会亲自解释他们在过程中如何搜集和分析,以及他们的理念和做事的方法,全面跟大家交代。但我想强调,无论民意如何分歧,政府锐意在本届政府任期完结前厘订退休保障的策略方向,包括(强积金)对冲的问题。我们目前预算在行政长官一月十八日的《施政报告》中全盘交代,我们有具体的方向和实质的措施。
 
记者:现在大专和大学毕业生越来越多,令社会竞争都大了,会否担心有职业向下游的情况,也就是他们要与比他们学历低的人在劳动市场竞争?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在的环境,香港每年有四万多名大学生毕业,在劳动市场方面我们一定要向他们提供多点资料。亦有高增值、高科技行业需要专才,所以我们欢迎在外国读书的香港大学生──他们是香港人和香港人的子女──以及第二代的港人移民后裔、他们的子女,特别是我们的目标,希望吸引他们回香港、贡献香港,也补我们一些行业人手的不足,以及在另一角度,专业、专才方面能有多些人才,让香港更有竞争力。所以是否下游,视乎劳动市场,最重要是青年朋友要装备自己,力争上游。
 
记者:近来就业市场的前景如何?失业率一直维持在百分之三点几,接下来会否有上升或下跌的趋势?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失业率在过去连续八个时期,每次是以三个月计,可以说是持续在八个季度里,稳定维持在3.4%的水平,证明劳动市场是坚稳的,也可说是近乎全民就业。但当然有个别行业面对挑战,例如「自由行」影响到旅游业和餐饮行业。但整体来说目前的情况是稳定的,我觉得劳动市场的本地因素是不差的,一切视乎外围因素,例如美国会否加息,未来的金融市场有否变动,这些我们要密切留意。我们任何时候都会留意市场的动态,如有需要会作出相应的措施协助本地工人就业。
 
2016年12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