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退休保障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出席幼吾幼慈善基金幼吾幼慈善步行筹款开步礼后,就退休保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民间意见批评有九成(退休保障)谘询的意见都是支持全民退保方案,但扶贫委员会不容许讨论这个结果是「输打赢要」,政府如何回应?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这里有许多误解。这个谘询是相当全面的谘询,我们除了收到书面意见之外,亦有焦点小组,也有公开的地区论坛。政务司司长和我也去了五个地区论坛,我们和很多不同的团体也有亲自沟通,所以顾问报告和独立顾问是整体、全盘考虑的,不是单看「量化」,「质」也同样重要。所以今次他们采取了「质性」的数据分析,从而提供建议的大方向和路向应该如何走,以及总结他们的观察。虽然有九成一的书面意见是支持全民退休保障,但大家不要忽略,(在18 000多份书面意见当中),这16 000多份是以七种范本提交,也就是大家在信件上签名或加上少许自己的看法。顾问报告在科学化的分析上一定要很小心、客观地看待这些数据,所以大家不要有错觉以为有九成一的倾向是很明显。最简单的例子,如果一间机构有一万多名会员并提交意见,那应该视作15 000个人还是一间机构呢?中间是有争议的。所以科学化的做法就是分析,「质」和「量」都同样重视,但千万不要走向「量化」的角度。
 
  无论如何,我们都重视今次的谘询,明日我将会在立法会向专责小组(退休保障事宜小组委员会)交代进度,独立顾问也会出席。接下来政府的时间表就是在一月十八日行政长官发表的《施政报告》中,会全盘交代未来的路向,也有具体的方向和具体的措施。
 
记者:政府不断强调重质不重量,会否怕被说成是漠视民意?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民意的取向,独立顾问也分析得很清楚,「质」和「量」两方面都同样重视,但「质」方面是反映出不同人的看法,如果「量化」的话往往会有一定的偏差。我们不排除在最后阶段亦会全面审视大家的看法。
 
记者:在(扶贫)委员会中,(政务司)司长是否不容许大家讨论结果以及不容许就结果作出投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在昨日晚上发出一篇很清楚的新闻稿已经解释了,我不再补充,但大家一定要向前看,今次的谘询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和参考,让我们可以厘订未来的路向,我们在一月十八日的《施政报告》中会跟大家交代。
 
2016年12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