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幼吾幼慈善基金幼吾幼慈善步行筹款开步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出席幼吾幼慈善基金幼吾幼慈善步行筹款开步礼的致辞全文:

庄学熹主席(幼吾幼慈善基金主席)、幼吾幼慈善基金董事局成员、「333小老师培训计划」专业团队、各位善长、各位大朋友、小朋友:

  儿童是社会的未来,政府和整体社会都应共同努力,帮助来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健康成长。因此,今天我和各方的善长聚首一堂,透过步行筹款身体力行,全力支持幼吾幼慈善基金培育基层儿童和青年的重要工作。

  我衷心感谢幼吾幼慈善基金,一直积极响应特区政府构建关爱社会的呼吁,致力推动香港及内地基层家庭的儿童及青年的教育发展,减少跨代贫穷,提升下一代的竞争力,实在贡献良多。

  幼吾幼慈善基金推出的「333小老师培训计划」(「333计划」),不但为许多基层儿童提供极高质素的课后支援服务,成为这些儿童和基层家庭的同行者,更于推动全人培育的路上,担当先锋、先行者的重要角色。事实上,特区政府推出的携手扶弱基金二亿元专款,推动民商官合作,为基层儿童提供课余学习与支援项目,概念正正是源于「333计划」的成功模式,可见幼吾幼慈善基金发挥的民间智慧。

  于二○○五年设立、由社会福利署负责日常运作的携手扶弱基金,获政府先后注资八亿元。其中的六亿元用作恒常项目,其余两亿元已拨作专款,为基层家庭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协助他们全人发展,以纾缓跨代贫穷。至今,共有237间非政府福利机构及学校参与基金计划,获得约1 400间商业机构约五亿元的捐赠。政府亦批出约五亿元的配对资助,以推行976项福利计划。受惠的弱势人士包括长者、残疾人士、少数族裔人士、新来港人士、儿童、妇女或弱势青年等不同的社会组群。受惠总人数达到100多万名。基金在二○一五年推出的两亿元专款项目,便进一步鼓励商界和社福团体与学校合作,举办课后学习和支援项目,服务超过三万名基层中小学生,全面支援他们的成长和发展需要,进一步纾缓跨代贫穷。

  我欣悉幼吾幼慈善基金于今个星期刚刚获得携手扶弱基金通知,政府将为「333计划」的三个新项目,批出逾840万元的配对拨款,让「333计划」得以继续栽培更多基层儿童,令人振奋。

  事实上,「333计划」非常到位。单是其点对点的交通、接送安排,让学员由学校、教学中心,到返回家中,也做到一站式「无缝衔接」,既保障安全,亦减少学生们的疲劳,让他们更专心学习,可见幼吾幼慈善基金照顾周到。

  可以说,「333小老师培训计划」中的333,既代表「三人行必有我师」的互相学习精神,亦代表民商官三方合作的重要性,更代表幼吾幼慈善基金的爱心、细心和贴心。

  最后,祝愿各位朋友「行」「善」最乐,福有攸归,圣诞快乐,新年进步!
 
2016年12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