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于「漫步职安路2016」慈善步行筹款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漫步职安路2016」慈善步行筹款启动礼致辞全文:

淑仪姐(工联职安健协会主席林淑仪)、棠哥(香港工会联合会荣誉会长郑耀棠)、黄伟雄先生(中原慈善基金主席)、各位主礼嘉宾、各位来宾、各位工联会好友:

  早晨!今天很高兴来到观塘海滨公园,出席工联职安健协会举办的「漫步职安路2016」启动礼。

  工联职安健协会自二○一三年成立以来,一直透过多元化的服务,援助受工伤意外影响的工友及家属,并积极推动各界劳工关注职业安全健康。今天的慈善步行活动就是一个好例子。协会别出心裁,筹办这项有意义的活动,既可以鼓励运动强身,又能做善事,同时宣扬职安健信息,一举多得。

  人力资源是社会最宝贵的资源,各界职工的福祉,关乎整体社会及经济的良好发展。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保障香港雇员的工作安全和健康,通过立法执法、培训教育、宣传推广,提高大众的职安健意识,务求减少工伤意外发生。政府多管齐下的措施,加上雇主、雇员和业界组织多年来的努力,令香港的职安健表现,近年持续有显著改善。

  以过去十年为例,职业伤亡个案由二○○六年的46 900多宗下降百分之二十四至二○一五年的35 800多宗。而职业意外伤亡率,也由十年前每1 000名工人中有18人因职业意外导致伤亡,下降到二○一五年的12人,跌幅达百分之三十四。至于工业意外方面,今年上半年有5 000多宗,比去年同期的5 300多宗下跌百分之五点二,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则为16,比去年同期的17.1下跌百分之六点八。

  但是工伤意外实在一宗也嫌多。香港的职安健过去面对不少挑战,将来亦然。以行业计,建造业是致命及严重意外最多的行业,饮食业则是一般工伤意外最多的行业。随着近年多项大型基建工程相继展开,加上建造业整体持续兴旺,地盘工人的数目已由二○○九年的50 000多人,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105 000多人。另外,装修及维修工程数目近年迅速增加。这些工程大多数属小规模工程,而且工作地点分散,部分承建商忽略执行工作安全措施,增加了发生意外的风险。

  劳工处会继续做好巡查执法,也会与相关团体加强协作,集合各方力量,保障工人的安全。但要做到「零意外」,雇主及雇员都必须出一分力。正如张建宗局长过去两年出席这个活动时所说:「上有老,下有少,工作安全最重要,出了事故不得了」,我在此呼吁雇主一定要做好风险管理,为雇员提供必要的安全装备。而工友也切勿贪一时方便而松懈,为自己、为家人,一定要时刻紧记做足安全措施。我希望社会各界都一起努力,共同建构安全健康工作环境,提升香港的职安健水平。

  最后,我预祝今天的慈善步行筹款圆满成功,祝大家身心康泰,生活愉快。

  多谢大家。
 
2016年12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3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八日)上午在工联职安健协会「漫步职安路2016」慈善步行筹款启动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前排左三)今日(十二月十八日)上午在工联职安健协会「漫步职安路2016」慈善步行筹款启动礼上主持鸣枪仪式。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主持「漫步职安路2016」慈善步行筹款启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