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港九街坊妇女会孙方中书院十五周年校庆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出席港九街坊妇女会孙方中书院十五周年校庆典礼的致辞全文:

孙方中博士、各位校董、吴少祺校长、各位老师、同学:

  十五年前我担任教育署署长时,亲自批出港九街坊妇女会孙方中书院(孙方中书院)现时的校舍。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够见证孙方中书院十五周年校庆,也感到特别亲切。

  孙方中书院与港九街坊妇女会孙方中小学为一条龙学校。在校监孙方中博士的领导下,书院成为香港首间以普通话作为教学语言的津贴中学,为推广普通话教育起「带头作用」,是一个教育亮点,对提高学生的中文水平和两文三语的能力更大有助益。

  作为一位资深的教育家,孙博士对香港社会作出了莫大的贡献。早于出任苏浙小学创校校长时,她已开创普通话教学的先河,并由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开办多间包括幼稚园、小学和中学的津贴学校,全部以普通话教学,充分反映她的爱国情怀。她更凝聚妇女力量,创办港九街坊妇女会,提供幼儿照顾、学前康复及长者邻舍中心等福利服务,是特区政府坚实的合作伙伴。

  事实上,孙方中书院强调品格教育和让学生发挥个人潜能的教学理念,既与特区政府注重青年人全人培育的政策方针一致,亦反映孙博士的办学理念。

  青年人是社会的未来,人才更是香港最宝贵的资产。政府深信只要给予适当的培育和启发,让他们释放潜能,年轻人能够发挥无限可能。因此,我们从教育、培训、就业和全人发展等多个方面开展青年工作,务求推动多元卓越文化,并提供更多机会,让他们各展所长。

  特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为投资下一代,教育一直是政府经常开支的主要范畴,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开支为750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21.5%,是所有政策范畴之首,亦在十年间增加七成。

  各位同学,作为社会的未来栋梁,你们每一个对香港的发展也非常重要,可谓「一个都不能少」!

  在香港面对人口急速高龄化和劳动力持续下降的双重挑战下,培育每一位青年人成才,是本届特区政府的信念,亦是香港向前发展的必然出路。现时,香港730万人口中,每七人便有一位为65岁或以上;约20年后,这比例会变为三人中便有一位。面对高速的人口高龄化,加上二○一八年后将出现持续的劳动力下降,香港的长远发展有赖每一位青年人的努力和贡献。

  各位同学,迈向理想的路上一定会遇到困难和挑战。不过我深信,你们在中学岁月所学到的宝贵知识、确立的价值观念和积极正面的态度,将会陪伴你们面对未来的挑战,助你们活出丰盛人生。

  最后,我一再恭贺孙方中书院十五周年校庆,并祝愿书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家庭幸福。多谢。
 
2016年12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