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水墨艺博2016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水墨艺博2016开幕礼致辞全文:

Calvin(水墨艺博总监许剑龙)、Andy(国际艺展有限公司总监黑国强)、Susanna(国际艺展有限公司总监卢卓楹)、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我非常高兴与大家共聚一堂,祝贺第二届「水墨艺博」隆重开幕。「水墨艺博」是全球第一个以水墨为主题的大型国际艺术博览会,我去年十分荣幸,参加了首届展览的开幕式,也一直期待着展览载誉重临。

  香港汇聚中西文化,形成独一无二的文化面貌。水墨是一种独特的画画手法,在世界美术领域自成体系。经过多个世纪的发展,现代水墨更添姿彩,既保留了传统的韵味,又能展现技艺的革新。香港的艺术家努力推动水墨在本地的传承和探索,也大大提升了社会大众对水墨艺术的认识,让我感到非常欣慰。

  「水墨艺博」以现代水墨为主题,展出区内画廊的优秀藏品和艺术家的杰出创作。主办单位成功透过这个平台,汇集国际顶级的艺术收藏家、经销商及鉴赏家,共同促进艺术的贸易和鉴赏,实在可喜可贺。

  香港特区政府致力建设香港成为亚洲文化创意都会,培养丰富而多元的艺术文化。就以水墨艺术为例,香港艺术馆挑选了不少高质素的水墨作品纳入馆藏,从传统国画、书法,到新派大型装置艺术都有,并且不时展出有代表性的作品,显示香港多姿多彩的艺术内涵。此外,艺术馆也引进海外别具特色的作品,带动香港与其他地方的艺术与文化交流。

  在基建设施方面,我们正在发展的西九文化区将会是全球其中一个最大型的文化区。另外,在东九龙也有另一个文化地标——东九文化中心——现在已经在动工。

  其实,在环球艺术市场,香港一直占有重要席位,目前我们已经是世界三大艺术拍卖市场之一,与纽约和伦敦齐名。我们具备多方面的优势,除了地理位置优越、税制简单、拥有多个世界级艺廊之外,本港艺术界也积极争取国际艺术博览会在香港举行,包括源起于香港的「典亚艺博」(Fine Art Asia),以及今天的「水墨艺博」。

  国际艺坛对去年第一次举办的「水墨艺博」反应非常热烈,我相信在不久将来,「水墨艺博」也会像「典亚艺博」一样,成为享誉世界的香港艺术品牌。我衷心祝愿「水墨艺博2016」圆满成功。谢谢。
 
2016年12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傍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水墨艺博2016开幕礼,并在开幕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傍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水墨艺博2016开幕礼。图示(左起)国际艺展有限公司总监卢卓楹、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副署长(文化)吴志华博士、国际艺展有限公司总监黑国强、林郑月娥、水墨艺博总监许剑龙、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和水墨会董事金昌玲在开幕礼上祝酒。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傍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水墨艺博2016开幕礼。图示林郑月娥(中)参观展览。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傍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水墨艺博2016开幕礼。图示林郑月娥(中)、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左一)及水墨艺博总监许剑龙(左二)参观展览。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傍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水墨艺博2016开幕礼。图示林郑月娥(第二排中)参观展览。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水墨艺博2016开幕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