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在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公开聆讯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就《审计署署长第六十七号报告书》第二章「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对大学的资助」公开聆讯的开场发言:

主席及各委员:
 
  大家早晨。首先,我十分感谢审计署就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的工作提出的观察和建议。
 
  整体而言,政府和教资会大致接受审计署的建议。教资会秘书处会在谘询教资会及其辖下组织的意见后采取适当措施,落实署方提出并已获接受的建议。
 
  教资会秘书长稍后会在其发言中就审计署的建议作出具体回应。以下我谨就几个涉及政策的项目作出一些观察和回应。
 
教资会的角色
 
  教资会在一九六五年成立,致力促进各院校、政府和社会各界之间的了解,并在院校和政府当局之间协调有关高等教育的事务。教资会一方面维护院校的学术自由和自主权,另一方面要确保公帑用得其所。
 
  教资会的主要职能,是向受资助院校分配拨款,以及就香港高等教育的策略性发展和所需资源,向政府提供持平的专家意见。教资会目前有21名成员,当中六成为学者,其余则是本地杰出社会领袖。其中,非本地学者更为教资会提供国际视野,并且以独立的立场提供意见,协助我们洞悉世界趋势,维持香港高等教育界的国际竞争力。所有教资会委员均以个人身份获委任,他们的独立性不容置疑。至于教资会秘书处则是政府部门,在教育局局长的政策范围之内,但秘书长和秘书处职员会就秘书处的运作向教资会负责,在运作上亦独立于教育局。而秘书长则是总目190 的管制人员,直接对这个总目项下的开支负责。
 
  整体而言,我们认为教资会现行的独立架构、组成和运作安排,基本上符合本地高等教育的需要和长远利益,有助维护院校自主,对教资会资助大学的发展有正面的作用。我们期望教资会及其秘书处能在现行基础上,尽快落实审计署提出并已获接受的建议,继续改善教资会的运作。
 
大学国际化
 
  我们同意审计署建议,进一步鼓励大学继续致力吸引更多非本地学生,特别是内地学生以外的非本地学生入读,并在各大学促进多元化。
 
  政府于二○○八年成立10亿元的政府奖学基金,旨在表扬本地与非本地学生的卓越表现,吸引他们留港/来港就学。由二○一二/一三学年起,政府每年更在奬学基金下颁授最多10个奖学金予来自特定地区(东盟国家、印度和韩国)并在香港就读公帑资助全日制学士学位课程的第一年非本地学生。此外,由二○一六/一七学年起,政府在基金下额外颁授最多10个名为「一带一路奬学金 — 印尼」予来自印尼并在香港就读公帑资助全日制学士学位课程的第一年非本地学生。这些措施均有助吸引更多来自不同国家的非本地优秀学生就读本港各大学。
 
校园发展
 
  我们亦同意审计署有关支持大学校园发展的建议。必须指出的是,近年竞逐基本工程储备基金的情况激烈,政府无可避免要为不同政策范畴的工务工程项目订下优次。教育局及教资会会继续争取拨款,同时鼓励大学考虑其他方法,例如私人捐献,以支持兴建宿舍。
 
大学学费检讨
 
  教育局在二○一六年初已向立法会及公众表明,在二○一六/一七至二○一八/一九三年期内继续维持学费指示水平不变,不会调整学费。
 
然而,我们同意在学费水平差不多二十年来均维持不变的情况下,确有必要就现行的学费政策进行全面检讨,以便有更多最新资料和参数可用作评估现行学费政策是否恰当。就此而言,我们已于二○一五年六月邀请教资会就其他地区的学费政策展开检讨工作,并因应香港的情况向教育局提交建议方案。经教资会通过的顾问研究报告已在二○一六年九月底提交教育局。教育局现正仔细研究报告的内容,并将适时决定二○一九/二○学年以后的路向。
 
小结
 
  我现在交由教资会秘书长就审计署有关教资会具体运作的建议作出发言。之后,我们会详细解答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提出的问题。多谢主席。
 
2016年12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0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