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出席义务工作发展局「义动传城 义动传情」大行动义动传城日誓师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林郑(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与财爷(财政司司长曾俊华)都说可能会参选,会否架空政府?三司之中有两司走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这些到今时今日仍是大家的猜测,对于行政长官的选举我不会作出任何评论,实际上一般的猜测以及谁参选我们都不应给予任何评论。但团队一定会继续努力,个人来说我一定会紧守岗位,一定会作战到最后一个时刻。因为未来半年在我的范畴要处理的问题还有三个老大难议题:第一个,行政长官开宗明义,已经点了题的,就是退休保障;第二个就是强积金对冲的问题;第三就是标准工时。这三个都是极度复杂,高度争议的难题,但我们在未来数月一定会争分夺秒去寻求可行的方案,一定是雇主、雇员、劳工界和工商界都认为可以接受的方案。所以过程是艰巨的,但我有信心可以找到前路,以公众利益为依归,亦顾及两方面的利益,难度是高,但我有信心可以找到出路。

记者:能否评估政务司司长和财政司司长都不在的时候,你推行这三个政策会遇到甚么阻力?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不评论假设性的问题,但我相信对政府的运作不会有很大的影响。原因是政府有一个架构和机制,也有一定的政策方针。最重要是政策一定要有清晰的理念,有资源配合以及切实可行,这几项是很重要的。所以在未来六个月是有挑战的,特别是我的范畴,工作是艰巨的。

记者:局长,接下来的任期只余下半年,接着会有何打算?无论下一届是谁担任特首,会有何安排?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未来数月像我刚才所说,我会聚焦处理三个极具挑战性的问题,大家都关心的。至于将来会如何,我暂时没有时间去想,最重要是服务社会。我服务社会,作为公务人员我已经做了一段很长的日子,我一定会秉承一贯的立场,以服务市民为依归,尽一切努力去做。

记者:刚才你说的议题都是一些民生议题,林郑(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也算是专责这些议题,会否跟她合作较好?会否支持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很坦白说,本届政府在扶贫、纾困、助弱方面,梁振英行政长官的确给予我很大的支持和鼓励。在资源的配合,短短的四年间由开局时福利的428亿元拨款,增加到今个财政年度的662亿元,短短四年间增加了234亿元,增幅达到百分之五十五,这是罕见的,历届政府及回归以来是罕见的。福利目前占政府经常开支是第二最大的,反映出本届政府真的将扶贫、纾困、助弱和处理贫穷问题放到很高的位置。所以我很感激梁特首,当然政务司司长作为扶贫委员会主席在这方面亦给予我很大的鼓励和支持。但整体上来说,如果跟选举有关,我们是不适宜作任何评论。

记者:现在有很多传言,你觉得现届班子还能否团结?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要这样看,我们工作的心,每一个问责官员,不论会否参选,他们的心都是为香港的,我相信大家都是为香港的,想香港好,想为香港作出贡献,所以个人的意愿真是无可厚非,我们要尊重其个人意愿。但我相信团队一定会继续发挥,不会因为部分问责官员有变动等等而影响到我们的运作。而特别是我的范畴,要聚精会神处理三个难度极高的议题,我一定会全力、悉力以赴去做。

记者:(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的投票率暂时看来超越了上届的一倍以上,会否觉得高投票率是因为市民不满政府的施政而投票表达自己的声音?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这个阶段很难说,因为大家都不知道投票的是甚么人,所以待结果出来我们才再作分析。投票率高亦反映市民关心时事和社会,这是好的现象。多些人投票、不冷漠、关心时事和关心社会,我觉得是好的现象,我觉得高(投票率)绝对是反映社会关心社会向前发展。
 
2016年12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