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义动传城 义动传情」大行动义动传城日誓师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出席义务工作发展局「义动传城 义动传情」大行动义动传城日誓师礼的致辞全文:

义务工作发展局李泽培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誓师礼,见证逾千位爱心义工出动行义助人的大日子。

  首先,我感谢主办单位义务工作发展局(义工局),为响应十二月五日「国际义工日」,今年以「轻易义举」为口号,于今天,即十二月十一日举行「义动传城  义动传情」大行动,动员超过1 000名义工,向2 000个有需要人士及家庭进行探访,并送上「爱心百福袋」以表关怀。

  我亦感谢活动的多个协办、赞助和支持机构,响应特区政府共建关爱社会的呼吁,集结民商官的跨界力量,一起向弱势社群的朋友送上祝福和温暖,并彰显各个参与活动的商业机构的企业社会责任心。

  联合国将每年的十二月五日订为「国际义工日」,乃希望藉此表扬一群热心助人的义务工作者。因此,我趁着这个为响应「国际义工日」而举办的大行动,向所有无私奉献,默默参与义务工作的朋友,衷心致谢。你们的爱心和付出,是关爱文化的要素、和谐社会的基石。

  全赖义工局、社会上不同的持份者及特区政府的共同努力,香港近年的义务工作文化越来越浓厚。

  例如,许多企业正全情投入参与助弱、扶贫的工作。企业义工队越见普遍、壮大,许多雇主亦不遗余力履行其企业社会责任。今天的「义动传城」大行动,获得华润万家、晶苑集团、路讯通等商业机构的鼎力支持,便是企业积极共建共融互助社会的明证。

  根据社会福利署义工运动的最新数字,截至二○一六年十月底,登记个人义工的总数为1 269 705人,比较去年同期的1 256 492人,上升了逾13 000人,较二○一二年六月底的约99万人更大幅上升28%。在参与义工运动的机构总数方面,亦由去年同期的2 775间,增加了136间,至2 911间。此外,二○一五年全年的义工服务总时数超过2 424万小时,较二○一四年的2 240万小时,高出超过180万小时,成绩令人鼓舞。

  本届特区政府致力构建关爱社会,我们于积极发展经济的同时,亦着重安老、扶贫、环境、房屋等多个政策范畴的发展。我们接近六成的经常性开支,投放于教育、福利、医疗这三大民生范畴之上。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社会福利拨款高达662亿元,占政府经常性开支19%,仅次于教育。与本届政府于二○一二至一三年开局之年的428亿元比较,开支增加55%;比较二○○七至○八年我刚刚上任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时的340亿元,更大幅增加了95%。

  当然,要关爱文化于香港大大小小的社区扎根,单靠政府的努力并不足够。因此,我一再多谢参与今天活动的热心人士和机构,支持「义动传城」大行动,将爱心的种子播种到更多社区,让香港变得更有人情味。
 
2016年12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