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老友记健康大学开学礼暨课程资讯日」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就梁振英特首不会连任……本届政府的政策延续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我们完全尊重梁振英特首的决定,亦充分了解和明白,我相信这是一个困难的决定,也是一个痛苦的决定。过去四年,在梁特首领导下的特区政府于扶贫、安老、助弱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给予我很多支持和发展空间,我是很感激,也很欣赏他在这方面的支持和鼓励。在资源投放方面,他是相当之重视。我们(劳工及福利局)在开局的时候,即二○一二年七月,有428亿元拨款,但今年已有662亿元,福利拨款在短短四年间增加了234亿元,全都是针对性的惠民措施,最初有长者生活津贴,稍后则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还有其他不胜枚举的服务。梁特首对基层的关心是真的,这是无可置疑的,所以我认为在过去四年他真的给予我很大的支持和空间去落实很多惠民措施,我对此很欣慰。
 
记者:在持续性方面,如果下届政府换特首……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不担心,因为现在的惠民措施全都有针对性,是聚焦的,我们也有很清晰的政策理念。梁特首在交代时亦很清晰地表示他会在余下时间集中精力处理最大的三个老大难问题,这三个问题都是在我的范畴内,即退休保障、强积金对冲和标准工时。所以在未来半年,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处理这三个议题,配合梁特首的政纲,落实他当年的承诺,我们一定会在未来半年尽一切努力去做。
 
记者:你在何时知道特首不再竞选的消息?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都是从媒体知道,所以当时我也相当诧异,完全是很突然。我在听过梁特首的解释后,亦明白他在家庭和工作之间的取舍,其实是不容易的,所以我祝福他的家人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记者:林郑司长呢?她今早说过会重新考虑参选,亦指出在扶贫、安老方面,现任特首CY给了她很大的空间。作为局长,会否认为林郑有这么大的空间优势对其有机会参选特首是一件好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对于行政长官选举,我们的一贯立场都是不适宜作任何评论。但在未来半年,我一定会竭尽所能,在自己的岗位上争分夺秒,做好余下的工作,特别是仍然要处理的数个复杂议题。
 
记者:有没有向你招手组班子?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暂时恕我不便评论。
 
记者:……若着重社福政策会比较支持?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像我刚才所说,我不适宜作任何评论,最重要是团队在未来半年一定要聚焦,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落实,下一份《施政报告》是重要的,因为特首要在最后的一份《施政报告》展示蓝图,所以我一定会聚焦先处理这些问题。
 
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