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二○一六年扑灭罪行联席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昨天下午行政长官宣布他不会竞选连任。大家都感到很意外,我是在早一天获悉,亦即是星期四,行政长官对我说了,我当时都感到非常意外。

  正如行政长官向大家交代,他今次的决定是家庭的考虑,他是在保护家庭和服务社会方面作了这个抉择。我是完全理解他的考虑,亦都尊重他的决定。我稍为感到悲哀的,就是在现今香港的情况,原来去服务社会和保护家庭是两者不能并存,从政的人须要作出一个相当难的抉择。我觉得香港社会都要为此反思。

  在本届政府,我得到行政长官的提名、中央任命,成为政务司司长。在过去四年多以来,我可以向大家说,我和行政长官是最紧密的合作伙伴,这四年多,亦发生了很多很多事情。

  行政长官在我的工作里面给予我非常大的支持,大家亦公认他本人是非常勤力。但我和他都有一些分工,他知道我当过社会福利署署长,心系基层,所以在扶贫、安老、助弱的工作,他给予我极大的空间,亦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在其他方面,在开拓香港经济、推动创新及科技和特别在加强按着《基本法》可以发展的对外事务,无论是海外事务或者内地事务,行政长官都是非常积极、非常努力。

  在这几年的合作期间,我觉得社会对他不是太公道。好像我在立法会多次辩论说,很多时是对人不对事,对行政长官作出很多不是太公道的批评。

  我知道有很多人现在想问我的情况是怎样。我可以对大家说,这个变化是非常巨大,我不能不重新考虑我自己的情况,但在这一刻我并未作出任何的决定,亦可以很清楚表明,去到这一刻,我并没有为下一届行政长官的选举作过一丁点的准备,是完全没有。

  过去一段很长的时间,无论是公开或者私底下,我都表达过希望在明年任满后退休。因为若我没有离开公务员行列的话,明年中就刚刚好是届退休之龄,到时服务了香港三十七年,都是时候退下来。但正如我刚才所说,现在发生了一个很巨大的情况变化,所以不得不重新考虑。

  我知道我今日说重新考虑,马上会引来一些批评,说我反口,说我食言,或者说我以前的说法是以退为进。但恐怕今日放在我眼前的问题,不是一个我个人名声的考虑,是香港整体的福祉,所以我会很认真地去考虑。当我有了决定,我会第一时间告诉大家,亦向社会有个交代。

  在我考虑的过程里面有三个主要的因素:第一,就是我的参选或者成功可以选出成为下一任行政长官的话,是否有利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继续成功落实。第二个考虑,就是对于按着行政长官的施政理念,亦即是说是行之有(正)道、稳中求变,在这一届推出的政策是否可以能够延续。第三个考虑当然是要得到我的家人支持和谅解。

  所以,正如我所讲,当我有了决定的时候,我会尽快对大家说。由于我现在没有什么可以再回答大家的提问,所以恕我今日不会回答大家的提问。多谢大家。
 
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06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