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老友记健康大学开学礼暨课程资讯日」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老友记健康大学开学礼暨课程资讯日」的致辞全文:

蔡坚医生(香港医学会会长)、林正财医生(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各位医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今天出席这个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香港医学会推行的计划--「社区健康医学堂」所举办的「老友记健康大学开学礼」,与一班活力充沛及充满人生经验的长者朋友见面交流,并为这个「医、福、社」跨界别、跨专业的合作团队打气。

  「社区健康医学堂」计划以「医、福、社」跨界别及跨专业的协作模式,由今年十一月至二○一八年十月,于柴湾区兴华(一)、(二)邨推行。这个计划藉着「老友记健康大学」、「老友记外展大使队」、「一服务单位一医生」这三大项目,建立长者间的互助学习网络、邻里支援网络,并优化区内的长者健康服务。既增加社会资本,亦促进长者友善社区的建设,设计上非常有心思。

  我在此衷心感谢香港医学会为计划所付出的努力,亦欣赏参与计划的医护界、社福界及地区团体,愿意贡献所长,同心合力累积社会资本。我知道今天开学礼中的百人操有近70位长者参加,而计划亦将会有约50位医生、30位医科学生及270位来自医护界与不同专业、背景的义工参与,他们都秉承了基金在社区散播人情味种子的精神,愿意贡献所长,关心和回应社区需要,实在值得赞赏。

  为期两年的「社区健康医学堂」,获劳工及福利局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港币约183万元。

  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支持跨界别协作及社会资本的建立,并在二○○二年成立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至今注资共5亿元。当中已批出4亿3,200万元拨款支持323个计划,有超过65万人次直接参与计划,其中包括逾80 000名义工、8 700个协作伙伴热心参与,一同建立了逾2 000个互助网络。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一直鼓励跨界别合作,其中包括「医、福、社」的协助模式。由二○○五年起,不同的基金计划透过与医院建立合作关系,推动了医院开放地方予义工推行同路人谘询关怀站,让有健康需要的人士得到更贴心的服务。及后亦有计划推行「一屋邨一护士」及成立「社区诊所」,突破传统诊所的框框,既安排专业医护人员为邨内长者提供健康护理评估及指导,亦有专业社工关顾长者的社交及支援网络。本计划更发展出「老友记外展大使队」及「一服务单位一医生」,进一步动员医生走进社区,甚至到访独居、双老家庭等有需要的长者家中。可见「医、福、社」跨界别协作模式在社区服务中变得越来越多样化,能善用医护界本身的专业知识及资源,促进居家安老、社区安老,同时推动共建长者友善社区。

  本届政府十分重视透过「医、社」合作的模式,强化关爱文化。行政长官在二○一六年《施政报告》中提出推行一个为期两年的先导计划,提供资源给长者地区中心、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和社会福利署(社署),建立三方合作平台,以加强认知障碍症的社区支援服务。当中,长者地区中心将按照与医管局共同协定的护理方案,为长者提供认知障碍症的社区支援服务。在整个流程中,医管局、社署以及长者地区中心均共同参与,并会按需要举行个案会议,检讨服务和个案支援的情况,除确保服务质素外,亦为长远推展「医社合作」的服务模式建立基础。先导计划将为期两年,由二○一七年二月起至二○一九年一月止,其目标服务人数为2 000人。

  在此,我一再感谢参与计划的所有医生及医科学生,你们积极推动社区服务,为现有的社区资源添上更多医学和健康的概念,体现「医社合作在社区」的精神。我期盼这个计划能顺利推展,并发挥鼓励作用,推动更多不同专业界别投身社区服务,为社区构建更多社会资本。

  正所谓「医生关怀我、疾病远离我」。最后,我祝愿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家庭幸福。多谢各位。
 
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