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四题:香港青少年军总会向华人永远坟场管理委员会提交的捐款申请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涂谨申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答覆:
 
问题:
 
  据报,去年一月成立的香港青少年军总会(下称「青总」)在有关的申请过程中,撃败两个历史悠久的制服团体,于今年六月二十一日获政府批出一个空置校舍,作为其训练场地。青总在获批出校舍后同日向华人永远坟场管理委员会(下称「华永会」)递交厚达60页的计划书,申请3,000万元捐款资助翻新该校舍的费用,而华永会在同月二十七日的会议上以特别批核方式通过捐款申请。有市民质疑,该笔捐款金额高达3,000万元,比华永会在二○一四年全年的2,100万元捐款总额还要多,但华永会在收到申请的六天后便予以批准,令人侧目。该等市民又指出,民政事务局局长身兼华永会主席和青总荣誉顾问,在审批捐款一事上存在角色冲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华永会批出的每项捐款的详情,包括受惠团体的名称、在该等团体担任荣誉顾问的政府官员(如有的话)的职称,以及捐款的年份、用途和金额;
 
(二)是否有迫切原因审批青总的捐款申请;若有,详情为何;为何政府安排华永会以特别批核方式批出该申请;及
 
(三)鉴于青总在获批校舍当天已向华永会递交详细的计划书以申请捐款,当局有否调查是否有任何政府官员预早给予青总提示,因此青总一俟获批校舍便可提交捐款申请;若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涂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华人永远坟场管理委员会(华永会)根据《华人永远坟场条例》(第1112章)成立,以非牟利形式为在港华人提供墓地、龛位及撒放骨灰服务。
 
  华永会一直以财政自给的方式营运,并无接受政府资助。根据《华人永远坟场条例》,华永会可将其盈余或可能盈余款项,捐赠予任何为香港社会或香港社会任何界别的利益而营办的慈善机构。秉持推动公益的原则,华永会一直有捐助本地非牟利机构,推行各项有意义的项目,惠及社会。
 
  华永会每年透过「年度慈善捐款」计划,资助非牟利机构作改善工程及购置设备,以及透过「年度主题捐款」计划,资助非牟利机构举办活动。在上述两项「年度计划」下,华永会一般会公开邀请有兴趣和需要的非牟利机构根据相关的指南提交申请书。一般而言,「年度计划」下的工程项目的最高资助上限为300万元。
 
  此外,华永会亦会就非牟利机构不时在两个「年度计划」外提出的建议作个别考虑。有别于「年度计划」,华永会对于该些作个别考虑的慈善资助申请,并无预设资助上限。华永会会审视每个申请机构所提交的资料,考虑有关申请项目的可行性、效益及申请机构的执行能力等因素,并因应计划的形式、内容和规模,以及华永会的财政状况,决定资助金额。
 
  华永会自一九九一年至今,捐款总额已经超过9亿5,000万港元,资助推行的慈善计划及活动接近3 000项。项目详情以及于受惠团体担任荣誉职衔的政府官员资料详细列于附件。

  香港青少年军总会(青总)是次向华永会申请捐款资助翻新九龙湾空置校舍作训练及活动中心,属于上文第五段所述华永会在「年度计划」以外作个别考虑的捐款申请。本年六月二十一日,华永会秘书处收到青总的建议书,表示青少年军已取得民政事务局的政策支持,使用位于上述空置校舍作训练及活动中心。青总向华永会申请3,000万元以翻新该空置校舍作训练场地,培养年轻人成为自强、自律、自信、有承担、愿意服务社会的未来领袖。建议有利香港青年发展,切合华永会透过捐款造福社会,推动公益的一贯方向。建议书提供详细和实质的资料,列出翻新工程的实施计划、场地使用建议,以至日后的活动日程及营运安排,亦提出可让华永会委派代表参与督导委员会,监督计划的推展。有关资料显示项目切实可行,并具社会效益。由于所有捐款申请均须经华永会委员批核,因此秘书处提请委员会于六月二十七日的半周年大会上考虑青总的建议。在该半周年大会上,华永会委员认为项目有利青年发展,值得支持,同意在年度盈余中拨出3,000万元资助有关计划,并同时指派秘书处与申请机构落实拨款安排。有关拨款资助的条款与华永会「年度慈善捐款」的条款相约。

  事实上,经常有不同非牟利机构会在两个「年度计划」外向华永会提出捐助申请,而华永会亦会因应情况考虑。任何非牟利机构均可视乎其需要,直接向华永会提出捐助申请,无须经由政府部门转介及提示。

  民政事务局局长为华永会主席,主持华永会的会议,讨论由华永会秘书处提请委员会考虑的各项建议(包括青总这次捐款申请)。虽然局长是青总的荣誉顾问,但该职衔属荣誉性质,没有任何实际职能,而局长亦从不参与青总的任何实际运作,因此在华永会考虑青总的捐款申请一事上不涉及任何个人利益,亦无须避席。事实上,为支持青年工作及鼓励制服团体的发展,民政事务局局长一直以来亦会因应不同制服团体邀请,接受荣誉职衔,包括香港交通安全会名誉会长、香港女童军总会名誉副会长及香港红十字会顾问团团员。

  多谢主席。



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30分